清华大学: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
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3 15:06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现场

  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实行书院制培养;丘成桐英才班今年在河南已招收3名学生,开学后还有二次招生;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增加2个名额;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2018年以来,清华大学连续4年在全球各大权威排名中,位列中国乃至亚洲高校第一,持续打破并创造新的中国纪录。2021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有11个学科位居世界前10名,位居中国第一。6月21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顶端新闻、大河网、大河报联合推出的“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正式启动, 6月23日14时,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丁青青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 丁青青

  【变化】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新增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专业

  “清华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如果说有什么变化,我认为一是各类实验班的培养模式更加成熟;二是大力招收强基计划学生,实行书院制培养;丘成桐英才班今年在河南已招收3名学生,开学后还有二次招生;三是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增加了2个名额;四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今年新增招生的专业有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芯片)等,此外还有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招生的经济双学士学位项目等,请大家关注清华大学的招生简章。” 丁青青表示。

  【特色专业】2021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华大学有11个学科位居世界前10名

  据丁青青介绍,清华大学有很多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录取的时候不设置专业分数线,但是考生通常会以社会上炒热的专业为热门专业,并因此推高相应专业录取的平均分。

  清华大学在2021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位居世界前10名的11个学科中,全球第1的有3个——工科类、化工类、电子电气类,全球第2的有3个——能源、纳米科学、土木,全球第3的有两个——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全球第4的有1个——计算机。此外,化学排全球第6,物理全球第10,其中土木和机械排全国第2,其他均排全国第1。

  今年4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学院将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聚焦集成电路学科前沿,打破学科壁垒,强化交叉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实现集成电路学科国际领跑,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事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录取情况】理科考生今年统招生排名在全省前90名左右文科考生前10名左右 有录取希望

  清华大学2018年在河南统招批次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8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70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

  清华大学2019年在河南统招批次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85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55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

  清华大学2020年在河南统招批次理科录取分数线为704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69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

  根据以往的经验,今年统招生排名在全省前90名左右的理科考生、前10名左右的文科考生报考清华大学都有希望录取。

  【志愿填报】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出发 结合自己学科兴趣和特长

  “关于填报原则,首先一定要让自己保持自由身,有能够独立思考的空间。其次,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议大家用好平行志愿这个有利政策,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照往年各高校录取情况,按照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的顺序适当拉开档次填报志愿学校。”丁青青说。

  对于统招的线上考生,清华大学连续多年保持100%的专业满足率。清华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这种家国情怀也吸引了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深受触动的学子们,纷纷选择投身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材料等学科,期待为国家强盛做出贡献。

  在填报清华大学的时候,丁青青建议大家与招生组的老师密切联系,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出发,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和特长,科学选报志愿,这样才会更适合自己,也会更有价值、更有前途。切记不要盲目跟风,追求不一定适合自己的所谓的热门专业。 (记者 臧小景/文 牧堃 贾志昊 韩淼宇 李彤 姜雨璐 实习生 樊雨晨 高鹏展/视频)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