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郑海霞:从赤脚打球到篮坛巨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3 07: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6月21日,2020届与2021届国际篮联(FIBA)篮球名人堂线上颁奖典礼举行,女篮名宿郑海霞入选。

  国际篮联名人堂用于表彰在国际大赛上,也就是奥运会、世锦赛上有突出贡献的篮球运动员和教练员。

  第一个入围的中国人是中国篮球名宿、已故的著名教练牟作云指导,那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创者和奠基人,而郑海霞是第一个以球员的身份入选的中国人。

  光脚打球,光脚走路,直到有一双木鞋

  郑海霞1967年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借着身高的优势,她从商丘地区体校一路杀进国家队。据她回忆,1978年县体委去郑海霞家里考察,把她推荐到当地商丘体校,之后又被选到了武汉部队篮球队。

  进入武汉部队篮球队,郑海霞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快速生长的身体,脚长远远超出了鞋码的范围,有两周的时间她一直没有合适的鞋穿。

  没有鞋子,那就光着脚练,生活中也是打赤脚。单位的木工看到郑海霞光脚训练,就用淘汰的篮球皮钉在木板上做成了一双木鞋。有了这双木鞋,郑海霞洗澡,进出食堂、宿舍再也不用光脚。郑海霞也逐渐意识到,可以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就能改变命运和未来。1982年郑海霞入选国家青年队,紧接着1983年被国家队的杨伯庸教练发现,开启了国家队生涯。

郑海霞在中国篮球协会参加国际篮联名人堂网络颁奖仪式 FIBA官方图片

  独自前往美国,一段隐藏多年的回忆

  1996年美国发起举办了第一届女子职业篮球联赛,作为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女篮中锋之一,2.06米的郑海霞应邀加盟了洛杉矶火花队。29岁的郑海霞取得了场均9.3分和4.4个篮板球的出色数据,同时她还以61.8%的投篮命中率居全联盟之首。除此之外,亲切可爱的郑海霞用她东方女性特有的亲和力,赢得了更多球迷的支持和喜爱,这也让她获得了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唯一的一个最佳体育精神奖。

国际篮联授予郑海霞名人堂证书 FIBA官方图片

  据郑海霞回忆,当年,没有参与选秀,没有团队,只是接到通知,“海霞,你可以到美国去打球了”。郑海霞背上行囊,单枪匹马就踏上了前往美国的征程。回忆起来郑海霞感叹说:“无知者无畏。”

  但进入WNBA之后,重重困难也随之而来。当时美国篮球从中学生篮球队、NBA、WNBA的配合已经有了统一的战术大纲。刚刚抵达洛杉矶,郑海霞还没来得及参加任何的集训,就要在一个星期后参加正式比赛。

  第一个挑战就是要背英文战术。为了在最短时间记住所有战术配合,郑海霞把整个手臂画满了战术图。记住战术的英文名字,再标注上中文加深理解。这样郑海霞就能随时随地的复习。不同的对手要采用不同的战术,训练后、比赛前就需要不停地在手臂上涂涂画画。美国WNBA的经历,对郑海霞锻炼独立生活能力、篮球技战术理念的提高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郑海霞:我很感谢这一段经历,我在公众场合,我第一次讲这个故事,如果不是入选国际名人堂,这些的话可能都默默地隐藏在我的生活里。

  郑海霞对新生代的期许,把金钱看淡一点,把荣誉看重一点

郑海霞身披国字号队服 FIBA官方图片

  谈及多年职业生涯的体会,郑海霞表示篮球首先要普及,先让孩子们动起来,热爱起来。再逐级地抓基础训练,优中择优。训练中,教练员对任何一个条件比较好的苗子都不要“宠爱”,甚至要给年轻队员更多的刺激,适当给点压力。

  退役多年,郑海霞依然对中国女篮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表示,能参加奥运会对于每个球员都是难得的机会,现在疫情状态下,大家更要珍惜,要不遗余力地去克服困难。也同时希望队员们不要受到商业、媒体炒作的干扰,集中精力把国家队的荣誉感放在第一位,让大家在球场上看到你的闪光点。

  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位篮球名宿希望女篮姑娘们放下一切包袱,在奥运会这个平台上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郑海霞:结果是自然形成。我认为其他的国家做不到我们国家在防疫期间的一切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队的集训条件也是非常优越。我对她们充满期待,相信这次的奥运会中国女篮会取得骄人的战绩。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