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2 16:38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6月16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研究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雷生云,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杨自明、王建防通报了近期我省药品、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马林青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提出六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工作的政治敏锐性、现实紧迫感。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任,务必高度警醒、引以为戒,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各级各单位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以铁的手腕、铁的信念、铁的担当、铁的作风,进一步抓紧抓好当前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氛围。

  二、坚决从严抓好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必须毫不放松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对近期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要紧盯不放,确保彻底整改。同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坚决消除各类校园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必须紧之又紧抓好农村聚餐食品安全,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筹打好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案件查处、消费警示、宣传引导等组合拳,坚决遏制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势头。三是必须齐心协力抓好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既要各司其职、分头把关,又要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切实打牢监管闭环,共同守好食品安全底线。四是必须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各级各单位必须着力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迅速报告、及时处置。

  三、坚决从严抓好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一是突出抓好新冠疫苗质量监管,全面落实疫苗电子追溯制度,抓好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冷链管理;加强对上市疫苗的全程追溯管理,保障疫苗渠道封闭运行,杜绝流入非法渠道。二是着力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综合运用许可检查、常规检查、飞行检查等手段,对血液制品、儿童用药、中药饮片、注射剂等药品和高值耗材类、医用防护类医疗器械产品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保障质量安全。三是全面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程序,畅通信息共享、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渠道,始终保持对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坚决从严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是迅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全力配合燃气主管部门,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压力管道超期未检,无证充装、非法充装、超范围充装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聚焦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重点设备,商场、医院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纵到底、横到边、无死角、无盲区。三是严厉打击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翻新液化气“黑气瓶”、液化石油气中非法掺加二甲醚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协同抓好油气输送管道质量安全监管,全力配合省发改委,尽快实现全省油气输送管道检验全覆盖,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五、坚决从严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抓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严防安全隐患。二是抓好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监管,对前期隐患排查开展“回头看”,确保质量安全隐患排除到位。三是抓好一老一小产品、电气安全产品、钢筋水泥等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民生健康安全。

  六、确保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见底见效。一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各单位必须做到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各项部署必须到点、到位、到岗、到人,坚决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要坚决做到“四个最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逐台销号;对存在问题的设备产品,依法查封,绝不手软;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严肃问责。三要严格做好应急处置,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以及“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加强科学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