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2 15:50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全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郑州大学博士宣讲团积极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以《铭记百年党史,坚守初心使命》为题,通过讲述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学子从党的伟大历程中去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并着眼新时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激励青年党员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创造,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接下来,郑州大学博士宣讲团将继续深入校内外基层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理论宣讲,发起并联合省内多所兄弟高校共同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向更多的青年学子普及党史知识。

  河南农业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和王国生书记讲话要求,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征程》。学校邀请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以《学党史 践初心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大家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奋斗历史,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更加深刻认识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深刻内涵。除此之外,学校还制作《理论学习口袋书——党史应知应会一百题》发放给全校干部师生学习使用。

  河南工业大学成立领导小组,健全组织结构。为切实加强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校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线索,对学习作出系统安排,分4个专题进行重点学习。学校创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内容涵盖“上级精神”“学习动态”“基层信息”“先进典型”“学习资料”和“相关链接”,网站第一时间发布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信息,方便师生党员利用网站下载学习资料,快捷、高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根据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积极组织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作党史学习辅导报告,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突出“三个聚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聚焦学习领会,提升政治站位。学校党委书记分别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各项贯彻落实措施,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专题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聚焦目标任务,周密制定方案。学校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协同推进、凸显航空特色、推进方法创新的原则,立足实际,采取专题学习、教育引导、专题培训、“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系统推进落实。聚焦立体推进,统筹工作安排。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强化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重点部署。3月11日,学校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全校师生提升政治站位、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落实、立足实际实效。3月12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明确各组专班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确定具体的活动安排日程。

  郑州轻工业大学紧抓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印发《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学院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开展《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逻辑》党史学习教育讲座、“百年党史青年说”演讲比赛、党史讲坛和《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动员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校机关党委指导各支部通过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开展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党史微课、读党史原著、讲党史故事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启动工作。党委办公室党支部、校长办公室党支部、纪委监察党支部分别以《讲讲陈独秀》《学好百年党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在党史学习中领悟党风廉政教育的根本》为题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委统战部党支部结合统战工作,集中学习《百年统战史》,增强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四个一”开启党史学习教育良好开端。一堂思政大课。学校抓住有利时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工作紧密结合,在全校师生范围内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一场知识大赛。结合全国高校开展的“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学校充分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四史”知识竞答活动,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答班级对垒、宿舍对垒活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青年志愿服务日”“植树节”,号召广大党员、师生把学史爱党的热情投入到为社会做贡献的实际行动上来,组织开展植树节植树、绿化祖国山河,马路交通维护、我是文明交通员,社区服务帮扶、爱心处处表达,慈善捐款、捐出一日生活费,义务献血、参与救死扶伤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一部水利史宣传教育。利用学校水情教育基地平台,开展建国以来水利史宣传教育;组织师资搭建水利史知识竞答题库,在水利类专业开展了水利史知识擂台赛。借助“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发动党员师生走进学校、社区、商场、河道和水利馆等场所,开展参与水利史和水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民惜水、节水、爱水、护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