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河南 交旅融合吹来致富新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2 15:33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6月20日,雨过天晴的奇境栾川,分外妖娆。沿着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尧山至栾川段(以下简称尧栾高速)行驶,青山在白色雾气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中。

  这段“云中高速”,贯穿伏牛山腹地,沿途风光秀丽。随着去年12月26日尧栾高速的开通,结束了鲁山县尧山镇和嵩县、栾川县南部地区不通高速的历史。

  从龙峪湾收费站下站,不多远就来到栾川县庙子镇咸池村。王亚非、郭丽夫妻正在自家的民宿里忙碌着。

  “我们这儿靠近龙峪湾景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王亚非说,尧栾高速修通后,来自平顶山、漯河、洛阳等地的游客2个小时就能到达这里,民宿每到周末、节假日都是爆满。

  高速公路修到哪里,旅游大发展的春风就吹到哪里,游客的出行半径就扩展到哪里。

  “尧栾高速的开通,带火了栾川的冬季旅游市场,最直接受益的是沿线30多家旅游景区。”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洛阳管理处副处长吴焕功说,根据统计,2021年春节期间,栾川南部地区的游客量较往年同期增长了16%左右;开通近半年来,平顶山、许昌、南阳、漯河、襄阳等地赴栾川入园游客较开通前增长了50%以上,团队数实现了翻番。

  对于山区群众来说,路的通达,不仅是一条线的延伸,更带来了一连串的复合效益,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尧栾高速未建成前,嵩县南部与栾川之间主要依靠311国道,这条公路为三级公路,因山区路段多,加之限速,车辆通行耗时长。”栾川县庙子镇咸池村村支书朱红喜告诉记者,高速开通后,带动了栾川旅游业发展,村民也跟着受益。据悉,栾川县在咸池村重点招商引资了“龙峪湾康养民俗集群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目前,位于后咸池的温泉民宿、现代物流园项目正在顺利实施,这些项目都是尧栾高速开通后,给当地带来的商机。

  作为省内第一批交旅融合示范高速公路项目,尧栾高速致力于打造生态时尚、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文旅休闲高速服务区。利用“高速+旅游”融合理念,发挥“1+1>2”的作用,实现智能化服务区管理,进一步提高旅游资源利用效率,全面助推项目沿线旅游经济发展。

  以白云山服务区为例,正在按照省政府“交旅融合”要求进行改造提升。“交旅融合服务区能够与沿线旅游资源更充分的融合,将利用大数据平台导入更多的智慧元素,实现智能化景点推送、客流及交通分析、票务及住宿预定,以及智能点餐、VR电影院、无人超市、停车场智能引导等,未来将改变旅游流向和服务格局,提高民众出游质量。”白云山服务区经理李钇澜说,这里将重点打造餐饮品质化、购物特色化、文娱新奇化、休闲生态化、住宿舒适化等特色亮点,使区域文化、旅游提升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形成真正的融合。

  高速的开通,还给沿线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在服务区当保安,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嵩县车村镇孙店村村民陈延峰说,白云山服务区投用后,孙店村不少村民都在服务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除了已经通车的郑西高速尧栾段,栾双段、双西段都正在加紧建设中。其中,栾双段预计今年9月底具备通车条件,这段全长48公里的高速路将接力尧栾高速继续“美”下去;届时,全长超9千米的伏牛山隧道通车,将成为我省最长的公路隧道。双西段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郑西高速全线贯通后,尧山到栾川、西峡不用再山路绕行,将大幅改善沿线民众的出行条件,对于带动豫西南乡村振兴、促进中原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