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土”火遍天际 中原文化咋能不“出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2 15:3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你挖过“考古盲盒”了吗?没有?!那你就OUT了!最近,“河南的土”真是火遍天际,从线上秒清,线下每日售罄的“考古盲盒”,到“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的夯土墙“矩阵”,代表着厚重中原文化的“黄土地”持续刷屏网络,在全国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一肚子文化”的盲盒,咋能不“出圈”

  素有“考古大省”“文物大省”之称的河南,如何让文物开口说话?

  河南博物院“大开脑洞”,选择打造考古盲盒,将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和文物结合,把微缩“文物”藏进土中,让人们体验考古发掘乐趣。每个盲盒中都藏着不同的“文物”,它们可能是“武则天金简”,或者是“妇好鸮尊”、“三足鼎”……

  人们透过这些“文物”,探索历史本源和未知,总是收获满满,不少网友直呼“又涨知识了”“我们的老祖宗太牛了”“我想去博物馆看看”。

  自去年12月以来,“考古盲盒”屡屡卖到脱销。截至目前,已经销售26万个,销售额达到2100多万元。“考古盲盒”的出圈,创下了博物馆界文创单品“一超多强”的奇迹,也在不断助推着历史底蕴丰厚的中原文化“出圈”、“出彩”。

  叮叮叮,“考古盲盒”又迎来了“高光”时刻——不久前它们被加拿大市场“相中”,双方正式开启合作,现在,首批“考古盲盒”正在大海上漂泊呢,很快,远在异乡的华夏儿女将触摸到来自家乡的“故土”,这抔故土蕴藏着华夏文明的根与魂,将为海外游子们带去家乡的慰藉。

  “考古盲盒”出海的消息引发了网友们上演一场精彩“大讨论”——

  “忆起追迹”说:不仅要“出圈”,还要“出海”,下一步是不是准备去空间站了。

  “杰里科老猫”说:好一个“盲盒盛故土,过海慰君心。”

  “王自嗨2276”说:那记得改一下里面的几个文物。比如云纹铜禁,毕竟是“禁止出国的文物之一。”

  “笨花66”说:国潮漂洋过海,众望所归!

  “许烟iris”说:这个超好玩的!传统文化河南这块做得真的很棒啊!奖励大鸡腿!

  神秘而有趣的“考古体验”,你心动了吗?

  “手套一戴,考古学家的感觉来了!”

  “先开传说级别的。‘考古神器’洛阳铲一铲一铲下去,好像看到东西了…是兔首印章!”

  “再来开传承级别的…铲了这么多土怎么还没看到东西?继续挖…有了!这是传说中的虎符吗?!”

  去年12月3日,一位网友先后在豆瓣、微博自发帖子直播“考古盲盒”开盒全过程。他挖出了青铜虎符和兔首印章,吸引了无数网友围观,直接带火了“考古盲盒”的销售。

  考古盲盒《失传的宝物》,分为传说级别、传承级别和史诗级别。

  为了模拟考古的未知性,你可能会挖到“十二生肖兽首印章”“大将军虎符”“武则天金简”“杜岭方鼎”等。河南作为3000多年政治文化中心,无论挖到哪一个都是“国家宝藏”啊!运气实在差一点的,还可以收获一抔来自洛阳北邙充满千年古都文化气息的土壤。

  “我们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一抔土的情怀’,在细细挖掘过程中,体味中原文化的魅力;同时还会给‘挖空’的考古体验官奖励一枚‘兢兢业业勋章’,为了致敬默默无闻的考古工作者。”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说。

  考古盲盒缘何有这么大的魅力?

  与普通盲盒不同,考古盲盒跳脱了传统盲盒“拆盒即结束”的设置,而是将考古发掘融入了“拆盒”过程。更是持续激发着人们探索历史文化的欲望。

  在体验考古“重大发现”时,无疑是打开了尘封的历史,唤醒着人们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与传承。  

  体验完“考古”,接着体验在家“修文物”

  大家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吗?

  正是一代又一代文物修复师,通过他们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手,让历经千百年沧桑的文物迎来“新生”。

  那你知道修复一件文物需要多长时间吗?

  一个月、三个月,或一年、三年、十年,甚至数十年……我们在惊叹文物之精美与古人的巧夺天工时,不要忘了,文物修复师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辛与坚守。  

  今年恰逢“中国考古百年”,为致敬中国考古百年光辉历程,致敬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致敬默默奉献的文物修复师们,考古盲盒推出升级版“文物修复系列”《文物修复大师》《散落的宝物》盲盒。

  这一次,他们“解密文物修复”,让您体验“在家修文物”。根据出土文物的特点,制成“散落的宝物”标本,这些宝物有玉器类、陶瓷类、青铜器类、壁画类,更有文物发掘、文物标本、修复工具等清晰流程……

  在《散落的宝物》包装上有一行字:总有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努力付出,这样的存在使世界变得更有意义,致敬那些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默默付出的人们。

  当下,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年轻人正逐步成长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中华文化具有更强的价值认同感。而“考古盲盒”的火爆正是彰显了中原传统文化的魅力,把看起来枯燥无趣的“考古发掘”与当下流行的“盲盒”文化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使得更多的年轻人主动去探索学习、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让人们对中华文明灿烂成果的自豪感更加强烈,对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感受更加真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