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通网”将为河南经济带来什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21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搬新家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是什么?搞定Wi-Fi。

  就连航天员也不能免俗。6月18日,神舟十二号的航天员们在中国空间站安装了无线Wi-Fi设备。太空接入了互联网,航天员可与地面人员、家人沟通,还能进行视频通话,这也向人们展示了太空互联网发展前景的一角。

  近年来,我省坚持立足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面对太空经济这片蓝海,河南能否将太空互联网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未来5至10年将是太空互联网全面创新、构筑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机遇期。”6月19日,由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主办的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安全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翟立东分享了对太空互联网的认知。

  据翟立东介绍,太空互联网所发挥的神奇作用,来源于向太空发射的卫星,通过卫星绕地球运行将通信信号传输到地面终端,实现为地面提供无缝信号的服务。

  “我们手机里的5G信号来自基站,而太空互联网是把基站搬到了天上,不管你身处太空轨道,还是地面的大海、沙漠深处,都能享受到与家里一样的上网速度和服务体验。”翟立东介绍。

  太空互联网的优点显著。但与此相对,作为新生事物的太空互联网,面临的安全问题也十分严峻。举个例子,如果黑客攻破太空互联网,是否就可以通过指令批量关闭卫星,导致全球服务中断?

  “太空互联网具有跨陆、海、空等多个层级的空间特殊性,这使它‘难守易攻’,面临着监管困难、卫星对抗、通信干扰控制、星座统一协调等一系列难题,这些问题必须提前着手解决。”翟立东表示。

  建设太空互联网需要大科学装置的支持。“为了提高太空互联网的安全防护能力,我们计划在地面建立大规模仿真模拟环境,以便开展安全测试,保障我国太空互联网行业安全稳健发展。”翟立东说。

  目前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已提出了“天蛛计划”,将打造首个国产太空互联网靶场。该项目将建成分布式的大科学装置,这为国内各省份带来了参与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机遇。

  “河南人口优势和区位优势明显,应用市场十分广阔。凭借这些良好基础和优势,河南发展太空互联网将大有可为。”翟立东表示,河南可以抓住中科院建设相关大科学装置的机遇,建立“天蛛计划”应用分靶场,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为各类数据交换提供服务。

  此外,河南还可积极参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太空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保障其他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的安全发展,打造链接安全的“数字丝绸之路”。(记者 师喆 尹江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