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期 教育局长谈此举如何为家长分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7 22:2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安阳市教育局6月16日对中小学暑假工作作出安排(后附完整版放假安排),其中明确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为学生提供暑期自主学习、阅读、体育运动及其他兴趣活动的场所。

  这个创新做法主要基于什么样的初衷?学校又该如何具体落实,才能确保政策落实不走形、不变样?安阳市教育局局长就这些问题做了回复。

微信图片_20210617222913.jpg

  安阳市教育局局长黄艳:暑假是中小学最长的假期,不少家长忙于工作,担心孩子无人照看,大多会给孩子选报校外培训班。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借机夸大宣传、超纲教学等违规行为屡见不鲜,大肆向家长贩卖“假期弯道超车”等焦虑情绪。一方面是家长承担着沉重的经济压力,学生承受着沉重的校外课业负担,另一方面是暑假期间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教育资源的闲置。

  自2019年在直属学校试点课后服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阳市建立健全了成本分担、课程超市、监督实施等课后服务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确保了课后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良性发展。经过近一年多来的探索实践,工作机制已相对成熟,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覆盖所有确有需要的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各学校参与课后服务学生占95%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1日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强调:“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为破解这一假期困局,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在成熟的课后服务运行机制基础上,提出了“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进一步拓展了课后服务外延。

  在指导学校具体实施中,我们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要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培养兴趣特长等安排到暑期服务中来,让我们的校园成为学生暑期自主阅读、体育活动、做作业等安全、舒适的活动场所,为学生暑期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二是要坚决防止个别学校把学生“按需参加”变成“被自愿”,“课后自主”异化为“学校做主”,忽视了孩子、家长的多样化需求,坚决防止把暑期“课程超市”变成“补习课”,警惕暑期课后服务变形走样的倾向,避免公共服务的初衷被消解或扭曲。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导学校制订并组织实施好暑期课后服务方案,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努力实现家长经济负担、学生假期课业负担“双减”,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安阳市中小学放假时间安排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暑假7月4日开始,8月31日结束;普通高中学校7月14日开始,8月31日结束;幼儿园可结合本通知精神及实际情况进行暑假安排,暑假期间延长服务的幼儿园要做好校舍安全、防暑、防汛等工作,确保幼儿暑期安全。9月1日新学年开始,学生正式上课。新学期开学前,各学校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职工放假时间由各学校根据工作需要确定。

  暑期安全教育要到位,安全意识要增强

  各中小学要落实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五个“紧盯”要求,紧盯安全责任落实;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关键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暑假期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放假前要重点开展防溺亡专项安全教育,广泛开展防溺亡“六不”宣传,反复提醒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遇到他人溺水要积极主动呼唤周围成年人施救,防止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要根据学生家庭住址进行分组,成立学生防溺亡“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要加强家校沟通,通过校讯通、微信群、学生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再宣传、再警示,坚持每周向学生家长发送防溺水警示提醒、通报近期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将疫情防控、纪律教育、法治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有效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暑假期间注意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教育学生注意防范暴雨、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要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的常识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要扎实做好暑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在放假前、开学前都要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教室、宿舍、围墙、电气设备等设施开展安全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及防汛工作,实行假期值班领导带班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做到“人员、任务、责任”三落实,确保国家财产安全和上下信息畅通。发生意外时,要及时上报,并采取紧急措施妥善处置。

  丰富暑期活动,做到假期教育不间断

  各中小学要将暑假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四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融入假期教育工作实践,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的教育网络,做到暑假期间教育不间断。

  一是科学适量布置暑假作业。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作业,倡导布置一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禁止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防止将学生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要加强班级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信软件的管理,严格执行“八个禁止”管理规定。

  二是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各学校要和家长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对学生情况进行定期联系和反馈。引导家长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户外锻炼,有意识的给孩子安排其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三是做好假期德育工作。积极利用多种教育资源,开展“学党史做先锋”“晒晒我的红色印记”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圆梦蒲公英”暑期主题活动和“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要求学生每天收听(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积极和社区联系配合,组织开展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爱民助民活动;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公益性设施,拓展兴趣爱好,丰富假期生活。

  四是鼓励学校暑假向学生开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各学校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期间,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场所设施,为学生提供暑期自主学习、阅读、体育运动及其他兴趣活动的场所。在密切家校联系,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沟通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状况,鼓励根据学生不同学情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

  加强对在职教师职业行为的监督管理

  暑假放假前,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要组织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安阳市教育局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安教师〔2017〕305号)等文件,签订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校外培训机构授课。要加强教师职业行为管理,畅通和公开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对有偿补课行为,各县(市、区)要保持零容忍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暑假期间,各中小学不得统一要求学生到校集体补课、上新课,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监管

  各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途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选择校外培训,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预习班等。确有培训需求的,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区域的巡查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责任编辑:何心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