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多方合力 焦作市建设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大格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7 17:39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记者从6月16日下午召开的焦作市“深化府院联动、保护中小投资者”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焦作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深化府院联动机制,通过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多方合力。

  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在制订实施《关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九件实事”实施方案》等文件时,均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谋划推进,以营商环境的整体改善提升,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工作开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形成保护合力。2020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金融工作局、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金融监管机构等部门,成立焦作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制定印发《关于成立焦作市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的通知》《焦作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全面加强法院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协调,畅通金融消费者权利救济渠道,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合力。

  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相关案件。针对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种新类型案件,加强两级法院业务培训指导,统一法律适用及裁判尺度。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股东知情权、股权转让、公司利润分配、股东代表诉讼、公司解散等与公司有关的诉讼案件236件,审结207件,涉及金额3.13亿元,有力维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焦作市还将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立公司纠纷律师调查令制度,解决中小投资者力量弱、取证难问题;建立保护中小投资者示范判决机制,增强中小投资者应诉能力,打通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