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全力保障“三夏”抢收抢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7 16:07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连日来,信阳市紧盯全市小麦生产,多措并举备战“三夏”,当前全市小麦收割即将结束。

  抓好机械抢收。信阳市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组织好机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做好跨区农机引进,通过在路边设立农机服务点、到田间开展农机检修等便民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地农机来我市作业。强化信息服务,多渠道及时发布农机供求、天气、交通等信息,为广大农机手提供便捷、精准的农机作业服务信息。加快机收进度,根据各地麦熟时间,科学调配机械,确保小麦宜割尽割。做好烘干设备的检修和调试。麦收期间极易遇上连阴雨天气,若不及时收获和烘干,将会造成到手的庄稼毁于一旦。因此,信阳市各农业农村系统及早做好现有烘干设备的检修和调试,确保发生连阴雨天气时用得上、用得好。

  抓好秋作物播种。信阳市突出抓好以水稻为主的秋粮生产,抓住今年秧苗足、水源好的有利条件,引导农民积极扩大水稻生产,确保种植面积较上年只增不减。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各县区根据农产品区域布局,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在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不断扩大蔬菜、瓜果等高效作物的播种面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强引导和监管。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片面追求效益等问题,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和监管,确保基本农田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坚决防止出现过度“非粮化”问题。抓好农资市场监管。“三夏”期间是农民购买使用生产资料的高峰期,信阳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假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事件,让农民用上“放心种子、放心农药、放心化肥”。密切关注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为农民搞好市场信息服务。

  目前,信阳市“三夏”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小麦种植492.2万亩,较去年增加20.4万亩。秋粮计划种植843.75万亩,较上年增加5.05万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今年再生稻种植47.75万亩,较上年增加15.7万亩,优质花生预播126.3万亩,较上年增加1.03万亩。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