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顺利完成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6 11:01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统一安排部署,我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指导全省18个样本县(市、区)顺利完成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

  2021年,是第三轮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第一年,国家采用随机抽样的形式,在我省抽取了18个县(市、区)作为样本县,对374所义务教育学校的10597名四、八年级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体育与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试,同时对学校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开展监测。

  实施过程中,18个样本县(市、区)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先后完成提交监测实施工作细则、上报样本校测试年级的学生和教师信息、召开样本校负责人及信息员动员会、审核样本校学生和教师信息提交、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测试程序与工作规范的培训、落实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问卷调查系统使用的前期准备和模拟练习、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测前准备与宣传教育等工作。

  5月27至28日,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正式展开。监测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视导专家朱琳,深入到郑州市管城区、郑州市新郑市、开封市兰考县和焦作市温县,对我省的实施工作进行视导检查,对样本学校的准备和实施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遴选18位省级视导员,分别对18个样本县(市、区)准备和实施工作进行巡视指导。5月31日上午,随着各样本县(市、区)顺利完成监测工具的回邮,标志着我省顺利完成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全国义务教育提供决策依据贡献了最大样本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