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夏收、夏种工作已基本结束 机收率达到99.9%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6 11:11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鹤壁市自5月28日小麦开镰,截至6月15日全市夏收、夏种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市机收率达到99.9%。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我省目前小麦机收损失率整体控制在3%以内,鹤壁市也在降低机收损耗上下足功夫,今年平均机损率为1.05%,这是记者6月15日从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的。

  “我们通过对随机抽取的5个地块现场测量,1平方米范围内籽粒损耗分别为72粒、74粒、79粒、84粒、89粒。”6月7日,淇县朝歌街道石桥村,农机手正驾驶着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作业,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就机收损耗进行测算。

  6月10日,在浚县白寺镇一农田内,技术人员按照标准选取一处面积超过10亩的麦田作为测量点,随机挑选15个区块计算机损平均数。

  “夹带损失、清选损失、割台损失等都可能造成籽粒损耗。农业机械调整不到位、收获时机不恰当、机手操作不规范、作业条件不适宜也是导致损失率偏高的主要因素。”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郭斌介绍。

  为有效降低机收损耗,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持续提升农机技术管理水平,通过不断强化作业管理和宣传培训,组织开展机收损失标准宣教,围绕调整筛台开合角度、调试机械皮带松紧度、控制拨禾轮转速等实际操作技能,做好机手培训。

  同时,鹤壁市要求机手针对气象变化、作物因灾倒伏、地块作业条件不适宜等问题,因时而动因地施策,掌握最佳收获时间,迅速调度适用机具,因田因时调整参数,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提高规范作业能力。

  “粮食作物机收损耗与机具性能密切相关,为此鹤壁市充分发挥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引导作用,优先支持联合收割机等粮食生产机械报废更新,促进农机升级换代,确保农业机械的调配、维护、调理达到最佳性能状态,确保机损率降至最低。”市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常英杰介绍。

  截至记者发稿前,鹤壁市秋作物预播面积154.6万亩,已播147.3万亩,占95.3%,其中玉米116.8万亩,已浇水62万亩,追肥35万亩,秋作物田间管理正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