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盖板将实现“安阳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9:22 来源:安阳日报

手机盖板将实现“安阳造”

项目建设现场

  玻璃,除了广泛应用于建筑、日用等领域,还可以用来做什么?5月26日,在位于安阳县(示范区)河南旭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旭阳光电)新型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的展厅,工作人员将该公司的明星产品“王者熊猫”二代显示盖板玻璃向我们做了现场展示,出乎我们的意料:玻璃竟可以用来做智能终端可触摸屏的保护层,最常见的是做成智能手机触摸屏保护盖板,目前该技术已在华为、LG、小米、VIVO、OPPO、联想等知名品牌终端使用。

手机盖板将实现“安阳造”

  当然,这可不是普通的玻璃,而是一款新型光电显示盖板玻璃。

  旭阳光电成立于2020年8月21日,投建两条高端显示盖板玻璃生产线,占地13.6公顷,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投资建设。

  跟着旭阳光电副总经理郑庆宽,我们来到新型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施工现场的窑炉作业面。“这是一个地下12米的施工场所,玻璃生产是高温下的动态平衡,平衡一旦被打破,将会导致玻璃质量出现问题,因此稳定是玻璃熔制的基础,窑炉是玻璃生产的心脏。高端显示材料的生产对炉体结构、温度等要求非常高,我们拥有核心技术。”郑庆宽介绍道。

手机盖板将实现“安阳造”

  在施工现场南边的动力区、仓库、配料楼等场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高耸的塔吊转动着,铲车、挖掘机正来回穿梭忙碌。

  郑庆宽说,在安阳市、安阳县(示范区)等各级领导密切关注下,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一期计划于7月1日窑炉点火,同时二期计划动工,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的项目建设向建党百年献礼。一期窑炉点火之后进入窑炉升温阶段,预计9月首批合格产品下线。

  说起高端显示盖板玻璃,不少人会觉得有些陌生,其实它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它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等智能终端的保护屏幕和背盖,也就是常见的双面玻璃手机。那么,高端显示盖板玻璃先进性在哪里?它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惠?

手机盖板将实现“安阳造”

  随着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不断增加,5G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越来越高。5G手机信号受障碍物影响非常大,金属、塑料后盖较易干扰信号,取而代之的将是“双玻结构”,即手机前后盖均采用玻璃材质,而盖板玻璃是触摸屏行业的关键部件。因此,未来对盖板玻璃的需求将激增。

  旭阳光电的高端显示盖板玻璃项目,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产线设计生产规格0.33mm至6mm,可兼容更为高端的显示盖板与特种玻璃产品。

  如此薄的玻璃,经得起跌落吗?答案是:绝对可以。每一组显示盖板玻璃都要经历严苛的安全性能测试。在旭阳光电产品展示厅,工作人员展示了落球冲击试验,将规定重量的钢球调整到一定的高度,使之自由落下,砸向玻璃,玻璃不破碎且无任何撞击痕迹。

  看上去平淡无奇的玻璃,却凝结着科技的智慧。

  旭阳光电采用的盖板玻璃工艺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弥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旭阳光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整条产线设计充分考虑了未来5年至10年的产品、技术演变趋势,确保产品在未来10年内不会落后。

  国家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以解决“卡脖子”问题,在高新技术领域实现基础材料国产化,加快高端显示材料国产化替代步伐。

  郑庆宽说,国产盖板玻璃投入市场以来,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市场垄断,进口盖板玻璃价格平均降幅60%以上,由于盖板玻璃价格下降和国产化替代,使得消费类电子产品,如手机、平板电脑等价格大幅下降,最终使广大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旭阳光电高端显示盖板玻璃项目投产后,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王者熊猫”二代产品性能优于进口玻璃,而价格却较进口玻璃要低,加之比国外厂家有着更加快速的售后服务反应能力,会进一步增强其抢占市场的优势。

  超薄玻璃、曲面玻璃、3D车载及防眩玻璃……一个个新高科技项目即将在安阳大地破壳而出,烙上“安阳造”的印迹。作为中国实体产业先锋力量,旭阳光电乘着高科技产业研发的东风,以执着的自主创新意志助力安阳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报国的民族情怀保障国产显示产业链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何心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