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齐发力 文旅融合共发展
——安阳市文旅事业步入快车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8:44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多彩非遗实现活化利用,走进了百姓生活;将文化内涵融入景区推介,使安阳研学成为行业标杆;以“会飞的城市”叫响安阳文旅融合新品牌;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设计产品令人眼前一亮;“遇见最美安阳”短视频大赛之“我在安阳拍文物”“青年创新论坛”等活动点亮了最美安阳,截至5月24日下午,话题浏览量达9.6亿人次,让这座文化历史名城迅速火出圈……安阳文旅产业在发展中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主导产业链条。数字最有说服力,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安阳的文旅成绩单格外亮眼:安阳市(含滑县)共接待游客235.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74%和42.17%,各项指标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非遗活化研学游

  书法名城放异彩

  “我们都知道咱安阳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可作为本地人过去对这些却并没有很多的切身体会。这几年,这一状况有了明显改观。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家能参与很多民俗活动,不少景区还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活动。我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几乎每年暑假都能参加各种特色研学活动,了解殷商文化、非遗传统、红色精神,家长和孩子能一起长知识。文旅产业的发展对整个城市形象的提升有重大意义,咱安阳不仅有自然景观,更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发展前景很广阔呢!”40岁的申红海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平时十分关注文旅产业发展,说起几年间的变化滔滔不绝。

  申红海口中的这些变化,只是多年来安阳市文旅融合绽放异彩的一个缩影。

  在2020年8月11日召开的全市文化旅游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作为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重点打造,安阳市文化旅游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现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安阳市将加快打造“两核三板块六组团”的发展格局,以保护传承弘扬甲骨文文化、红旗渠精神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1月2日,“洹上烟霞”——安阳市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第十三届美术作品展书画家精品展在市“两馆”展出,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观看,外地一些书法爱好者也利用假日驱车前来观看。自此,作为中国书法名城,我市拉开了今年一个又一个重量级书画展的序幕。

  2008年5月7日,安阳正式挂牌“中国书法名城”,书法队伍不断壮大,整体水平得到提升,目前已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70多人,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书法美术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在国家级重大赛事和展览中打出安阳品牌。2019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我市书法家入展作品总数在河南省名列前茅,共有8人9件作品入选,其中王志立以行书和草书两种书体同时入展获得殊荣。今年4月14日,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揭晓,王志立榜上有名,为安阳书坛又添新彩。安阳作为甲骨文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自汉魏以来遗存的书法碑刻光辉灿烂;在已故著名书法家刘顺、朱长和、徐学萍等人的影响下,安阳逐渐形成了一支以刘颜涛、张伯煊等人为代表并在国内颇具影响的书法家队伍。如今,这支队伍后起之秀不断涌现,共同在全国书坛打造令人惊叹的“安阳现象”,擦亮了“中国书法名城”这张文化名片,为文化兴市汇聚了巨大力量。

  千年文物活起来

  文创产品火起来

  文物作为文明的瑰宝、民族的根脉、历史的见证、国家的名片,在新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下尤为重要。怎样让文物活起来?安阳市文博部门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边在新闻媒体上看三星堆考古发掘,一边在安阳殷墟亲自参与考古,这种体验太棒了!”3月23日,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考古现场,考古爱好者沈桑雨激动地说。为进一步发挥殷墟、两汉、北朝等重要遗址考古工作向更广领域发展,让各界人士能够真正走近考古,我市开展了考古志愿者活动,定期向公众开放考古工地,通过现场体验、参观博物馆、举办专家讲座等活动丰富考古内容,为广大考古爱好者搭建走近考古、了解考古的平台,目前已开展4期考古志愿者活动,累计报名人数200余人。开展考古志愿者活动是我市让文物活起来的举措之一。今年年初以来,市文物局利用考古现场组织公众参观体验,把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生动的历史记忆课堂,拉近了公众与考古之间的距离,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公众对考古工作的认知、关注和支持。为提升广大市民对文物的关注度,安阳市集中开展“我在安阳拍文物”活动,面向专业媒体与大众,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邀请河南电视台、安阳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和社会公众团体与安阳市2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60件(套)馆藏文物进行网络互动,目前拍摄文物40余件(套)。让文物活起来离不开文创产品的贡献。印有甲骨文字的时尚手机壳、美轮美奂的甲骨国风口红、趣味性与艺术性相融合的儿童拼图……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一个个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一直以为甲骨文是古老的、陌生的,看过这些作品后,我的想法得到彻底改变。我看到设计者将甲骨文印到杯子、钥匙扣、冰箱贴上,将神秘的甲骨文融入日常生活中,这样的设计很新颖、很时尚。”前来参观的市民李一鹏告诉记者。近年,安阳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赋能群众多彩生活。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汤阴博物馆开馆,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6个。随着殷墟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安阳博物馆改陈改建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滑县博物馆等县级博物馆的建立和利用安阳老城古建筑开辟专题博物馆等项目的实施,具有地方特色、多元化的博物馆名城正在形成。社教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到博物馆看展览”成为社会新风尚。我市每年开展各种社教、研学活动400多场,年接待观众200万人次,年举办或引进展览40余个。其中,“图说甲骨文发现史”等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100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展览,“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展览”等7个展览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奖,今年3月中旬引进的“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联展”一经展出,就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文旅市场百花齐放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三部分。续建工程建设主要满足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教育培训等基础功能的需求。截至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东馆、西馆主体结构已全面完成,目前正在对外墙、内墙进行粉刷。下一步,将对外墙进行保温施工。”5月18日,记者跟随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看到,佩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加紧施工,一派火热的景象。近年,安阳市采取多种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全市文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其中,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进入重点施工阶段。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划分为宫殿宗庙展示区、洹北商城展示区等7大功能分区,项目总投资190亿元,建设周期预计为8年,分两个阶段进行,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标志性工程殷墟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和陈展以及周边村民的搬迁和环境整治。其中,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是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核心项目和灵魂工程,主要向世人集中、全面展现殷墟高度发达的文明成就和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的丰硕的考古成果。此外,全市上下期盼已久的安阳市文体中心体育馆也将在6月28日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大型主题晚会,体育馆及展览馆随后将逐步完成建设。全市文旅工程建设平稳有序,呈现百花齐放之态势,推动了安阳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