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小麦机收会战顺利结束,机收率达99.9%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6:4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6月13日,记者从安阳市农机中心了解到,截至当日15时,安阳市小麦机收会战顺利结束,历时17天,机收率达到99.9%。

  今年,安阳市小麦成熟较往年有所推迟,自5月28日林州市五龙镇、龙安区马投涧镇等丘陵、岗坡地率先开镰后,全市农机部门全力以赴、组织有序、服务到位,保障小麦机收会战有序推进。机收高峰期投入联合收割机8900余台,引进外地收割机1000余台,充分发挥了农机在“三夏”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

  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全省小麦成熟时间比较集中,导致部分地市出现收割机“紧平衡”状态。针对这一情况,全市农机部门及时研判,迅速行动,科学调度,通过不同方式积极联系外地机车和召回本地外出机车,并引导安阳市收割机跨县域开展机收作业,加快抢收进度。此外,由于多年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大马力、高性能、大喂入量小麦联合收割机逐渐成为主流,装备结构的优化也大大促进了机收效率提升,有效保障了小麦颗粒归仓。

  “三夏”期间,全市设立了10个机收会战接待服务站,提供接待咨询、作业信息、转移引导、防疫药品等优质服务,展现了文明安阳、文明农机良好形象。农机部门24小时值班,广大农机工作者放弃端午节假期,冒着烈日酷暑,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安全检查、减损宣传等服务,保障机收会战顺利开展。

  此外,为充分发挥机械化促进粮食增收减损作用,安阳市农机中心多渠道开展宣传培训,提升机手减损增收意识,发放《小麦机收减损技术要点》等宣传手册1.3万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48家农机合作社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农机手减损意识大幅增强,操作技能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