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1110万亩小麦收割完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7:32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6月14日,记者从南阳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获悉,南阳市1110万亩小麦已收获完毕,夏收顺利结束。

  南阳市今年夏收从5月28日开始,历时15天,于6月11日全部结束。全市共出勤各类农机具45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2.3万多台次,小麦机收率达到99.5%。

  南阳市今年夏收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智慧农机”效率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农机部门高效调度,积极应用“物联网+农机”技术,自主研发建成“智慧农机”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南阳农机”微信公众号和“农机帮”手机APP等功能模块,实现机具调度、作业监控、信息查询、安全监理的信息化、网络化。南阳市今年从全国各地引进联合收割机7600多台,新型大马力收割机占60%以上,确保全市收割机充足,机收率创新高。二是机收减损意识强。通过广泛宣传培训,机手的机收减损意识大幅增强,操作技术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监督意识也普遍强化,全市平均小麦机收损失率由省定2%的目标降低至1.18%,预计今夏全市机收减损增收8086万斤小麦。三是秸秆打捆促增收。今年全市累计新增秸秆打捆机600多台,总量已达到3300多台,从外地引进秸秆打捆机2000多台,不但为农户提供了方便又增收的秸秆处理方式,也为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麦收结束,目前农机工作的重点在加快夏播进度。截至6月11日,全市已累计出勤播种机7.8万台次,已播夏玉米458.8万亩,占计划播种的81.2%。预计6月15日前全市夏播结束。

责任编辑:任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