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以信息化推动“数字民政”建设见成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1:2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记者6月11日获悉,今年以来,开封市以信息化推动“数字民政”建设,高起点建设信息核对系统,高标准规范信息核对流程,高效率开展信息核对工作,有力提升了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全面助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确保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公平公正,开封市加快推动民政信息平台数字化,积极融入“数字开封”项目建设,在市城乡社会救助中心增设信息核对科,定期开展信息核对业务、从业人员安全保密、职业道德等培训。大力保障措施透明化,开封市15个局委联合出台《开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细化核对内容,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优化核对流程,完善信息安全保密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提高核对工作的知晓度,减少信访案件发生率。开封市还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常态化,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了信息的即时核对。

  多项措施的有序实施,实现了信息核对精准化目标。今年以来,开封市“数字民政”共核对救助对象71批次256837人次,核对出疑点数据16734条,全市民政系统按程序调整退出和纳入,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整体水平。开封市社会救助工作实现了“三升三降”,即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审批周期明显下降;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错保率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上访量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