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六项举措”加强换届纪律宣传督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1:27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新、细、宽、透、强、实,通过六项扎扎实实的举措,开封市进一步加强环节纪律宣传督导,在全市取得了明显成效。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开封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要求,及时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厉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为顺利完成县乡换届工作奠定基础。

  宣传形式“新”

  坚持宣传先行、创新载体,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换届工作任务要求、程序步骤和纪律规范。并通过编发《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手册》、制定《流程图》、编印《十个严禁》宣传卡等方式,强化了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认识和参与意识。4月初,开封市结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向全市各县区发出提醒函,列出了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中心组学习、一次警示教育、一封信、一张卡、承诺书等十二项县区换届风气监督必须要做的工作,并在进一步梳理后将十二项工作提醒收录到《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手册》中。

  思想工作“细”

  坚持将谈心谈话工作作为做好干部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在谈话中做到“四必谈”,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本级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四大班子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一把手、纪委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与下一级党委书记,开展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在省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开封市于3月29日至4月2日,对换届开展专题摸底调研的同时,逐一对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同时要求各县区严格落实“四必谈”,尤其是组织部部长与乡镇党委书记逐一开展谈话,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

  举报平台“宽”

  持续畅通举报渠道,开封市建立了举报电话、短信、电子邮箱、组工微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举报电话除组织系统12380外,还将市纪委12388纳入平台中,并在市民之家阳光工作站开设换届举报专项窗口,提升广大群众对换届监督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对群众监督重要渠道12380举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不定期抽查县区12380电话值守情况,4月初,分3次抽查县区12380电话,并对电话畅通情况予以通报。

  风险排查“透”

  对全市各县区(含乡镇)进行换届风气风险排查,认真摸排各县区及所辖乡镇相关情况,将风险排查细化到每一个换届过程,做到查准、查清、查全、查透。对摸排出的风险点明确责任人,紧盯任务落实。市级层面对信访举报案件较多,特别是反映选人用人问题较多的地方列为重点地区,将巡回督查市作为督查重点,确保换届风气监督有的放矢,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精准度。

  督导队伍“强”

  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对换届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用好“手术刀”,切除换届工作中的“肿瘤”。组建换届风气监督查核员队伍,从各县区纪检、组织部门确定1~2名具有一定组织人事工作经验或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同志,作为相对固定的换届风气监督查核人员,换届期间,换届风气监督查核员由市委组织部统一调度,对市县两级的重点案件、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查处,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查核机制让严肃换届纪律有了可靠保障,成为开封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新抓手。

  查核处理“实”

  建立换届违纪案件联查联办机制、快查快结机制和失实举报澄清机制。换届期间,开封市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合查核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实行立项专办,接到一件专办一件,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限期办结。对发现的问题快查严办,对情节严重的举报或查处不及时、不到位的县区,开封市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派人督办或直接查办。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行为严肃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