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迅速落实河南省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现场观摩会
暨村庄规划编制推进会会议精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11:30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6月11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现场观摩会暨村庄规划编制推进会日前顺利召开,开封市高度重视,组织考察团赴平顶山市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考察团到平顶山现场观摩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村庄规划编制等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观摩学习结束后,考察组当晚在平顶山市就地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学习心得体会,对标先进,查摆差距,明确工作方向和思路措施,切实把先进经验和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实际成效。

  会上,开封市各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学习情况,围绕乡村规划编制、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设、乡村地区建设等进行交流发言。普遍反映,这次学习考察安排科学、内容丰富,取得了真经、解放了思想、激发了干劲。一致表示,平顶山市在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机制体制、政策举措以及工作中的经验亮点让人印象深刻,有震撼、有钦佩、有压力、更有信心,接下来工作在要把所见所学变成实实在在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将省厅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这次外出考察一是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平顶山市在乡村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是开封学习的榜样。特別是建立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上,理念先进、思路开阔,有很多务实管用的真招实招,对开封解决工作中难点、痛点、堵点很有借鉴意义。二是看到了差距,增添了动力。目前,开封正在做的许多重点工作,比如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平顶山市在这些方面起步早,而且做的实、抓得牢、成效大。开封既从中看到了差距和不足,也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和潜力,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三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平顶山市的经验为开封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启示。这次考察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省厅工作部署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积极性。

  会议强调,组织外出学习考察,根本目的还是吸收别人的经验和长处,提升开封市自己的工作。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厅这次会议精神,学深吃透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相关政策,高标准开展村庄规划相关工作。二是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各县区要结合各自实际,要把这次学到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加以理解、消化、吸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指导推进开封的实际工作。三是扎实推进省厅部署的各项工作认识,各县区要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按时保质的完成乡村地区各项规划编制、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度建立等工作,市局下步将出台工作考核细则,将村庄规划相关工作纳入奖惩,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主动性、创造性,下大力把乡村的事情办好。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