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带富移民村——移民村里看振兴之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5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6月12日,正值端午假期,原本宁静的荥阳市高村乡李山村热闹起来,村广场、主干道两边,停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私家车。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走进以鱼为主打菜的饭店。

  在老铁鱼庄狭长的过道旁,村民李宗明热情地招呼客人入座。李宗明一边忙活,一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活蹦乱跳的鱼让他们这些来自淅川的移民过上了红火的日子。

  “总书记惦记着俺们移民的生活,让俺倍感亲切。俺家的饭店平常一天有20桌客人,周末和节假日有30桌左右。店里的鱼都是从淅川老家拉来的鱼,肉质鲜嫩,细腻滑口,顾客吃得放心、满意,回头客多。在这里做鱼已经8年了,荥阳就是俺的第二故乡。”李宗明说。

  像李宗明这样在村里做餐饮生意的还有不少。目前全村共有农家餐馆18家,日均接待2000余人,节假日日均接待最高可达5000人,以丹江鱼为主的餐饮业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李山村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第一批移民安置村,于2010年8月由南阳市淅川县上集镇迁来,共194户827人。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显感慨地说,从当初移民动员时“磨破嘴皮子,跑烂鞋底子”,到如今安居乐业,关键在于明确了发展定位,走对了路子,在大力发展丹江特色餐饮业的基础上,正加快推进特色旅游观光村建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漫步在李山村,感觉处处是游园,满眼都是绿色。整齐的二层楼房院落依次排列,广场、舞台、路灯设施齐全。广场上,几位老人在树荫下纳凉,一群年轻人在打篮球。“从老家搬到荥阳来,起初不适应,可在政府的帮助下,眼看生活越来越好,咋能不感恩!”村民张慧说起现在的生活,一脸的幸福。

  “真的很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活更方便了,挣钱门路更多了。现在我和媳妇都在村里的生态园打工,既挣钱又能照顾家。”村民李民生说。为完成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任务,荥阳市以国家扶持移民政策为依托,引导帮助李山村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吸纳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

  在李山村,各种果树、观赏树木花卉环绕四周,郁郁葱葱、五颜六色。如今,李山村已流转土地700多亩,种植各种优质林果200亩,建成温室大棚13座,种植草莓、火龙果、葡萄等,使村民的收益大大提高,人均年收入达2万余元。

  村民李平涛在杏园里除草,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老李感慨地说:“不知不觉已经搬来将近11年了。这11年,不管是住房、出行还是务工就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我们是移民,但经过这么多年的相处,我们已经成为真真正正的荥阳人了。”

  昔日丹江口水库边的小渔村,如今实现了华丽的蜕变,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林果产业与乡村生态旅游、生态家园建设有机融合,实施多重产业开发,带动全村进一步发展,移民的生活会越过越有奔头。”李宗显说。

  距村子不远处,一渠“丹江水”正静静流淌,依然守护着李山村人。(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