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打造特色农业黄金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4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三门峡 打造特色农业黄金带

灵宝市寺河乡苹果小镇。(记者 赵力文 摄)

  在繁育车间,一排排锃亮的不锈钢发酵罐里是繁育好的香菇液体菌种,通过无菌管道来到高速液体接种机,像打针一样,被快速注射到一个个菌棒里……这样的现代化香菇生产场景本月底就会变为现实。6月11日,河南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秀芬介绍,该公司引进上海农科院香菇液体菌种技术,用液体菌种替代固体菌种,制种周期能缩短60天以上,菌棒培养时间缩短7天至10天,综合利润率增加8%,具有“省工、省时、省钱”优点,能更好满足规模化和工厂化香菇生产需求。

  香菇液体菌种技术的引进,只是三门峡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的缩影。

  “五山四陵一分川”的崤函大地,地处北纬35度,苹果、中药材、食用菌等农产品享誉国际。依托先天自然条件,经过多年发展,三门峡市特色农业已成就多项“名片”:全国第一连翘产地、河南第一苹果产地、河南第一丹参产地、河南第二大食用菌产地……该市特色农业年产值达180亿元以上,约占农业总产值85%,基本形成了以果品产业为龙头,以食用菌、中药材、蔬菜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

  进入“十四五”,三门峡市立足实际,结合发展导向和趋势,把特色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持续发展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以“高端高质高效”为方向,做优做强“果、药、菌、蔬”,提升综合效益,推动“小特产”升级“大产业”,努力打造北纬35度特色农业黄金带。

  在灵宝市寺河乡,1000亩矮砧苹果南洼基地内,种植着一株株树形小、树干较细的苹果树苗。别看这些树苗“弱不禁风”,还要依靠辅助的支架、立柱防止倒伏。但它们其貌不扬的外表下,却代表着苹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变革。不仅果树实现了“当年开花、次年挂果、三年丰产”,果园也更易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和机械化生产,是现代果业的发展方向。

  在海拔800米以上山区,三门峡市规划建设以“官道口—寺河山—二仙坡”为代表的黄金苹果带,全面进行产业提升。而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灵宝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更是立足“大产业、大品牌、大架构”发展思路,构建苹果全产业链循环中心、信息中心、研发及推广中心、文创中心,实现更大突破。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积极行动,打造北纬35度特色农业黄金带,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三门峡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