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法》颁布十周年 看河南非遗出彩蝶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2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飞针走线穿梭汴京八景、上古之谜蕴藏方圆之间、以梦为马为生活添香……6月1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焦作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下简称《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展示推介了非遗保护传承最新成果之一——“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微信小程序。

  在这款小程序中,除了最新最潮的非遗文创产品外,还可以了解到非遗起源、技艺及传承人故事,在手机上,只要动动手指便可以畅游我省灿若星辰的非遗世界。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松涛说,《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年来,非遗保护、传承、创新等都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一组数据见证我省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保护体系,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代表性项目728个。二十四节气、太极拳成功申遗,至此,我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此外,全省现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非遗产保护研究基地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8个、河南省非遗研究基地33个……

  保护是基础,传承是非遗的生命。为了扭转许多非遗项目面临“无人问津”“人走技失、后继无人”等困境,我省实施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一系列抢救工程,从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培养年轻人才,依托相关高校、企业、机构,帮助传承人群提高审美能力,让非遗产品融入现代时尚。

  非遗跨界融合,变得生动、有趣、好玩。2020年,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我省致力于打造“黄河之礼”,深入挖掘黄河非遗文化资源,通过“数字科技+创意+IP”手段,打造了受到大家喜爱的非遗文创。比如,在太极拳申遗成功后,以陈氏太极拳为主题的QQ非遗表情包“多福的太极拳日常”,将拥有3500万粉丝的QQfamily中的IP形象——北极熊Dov多福与太极拳跨界融合,演绎太极拳经典招式的表情包轻松传播了太极拳文化。

  非遗“触网”,迎来新生。互联网给非遗传承人宣传提供了平台,比如通过直播、抖音,不少非遗项目“火”了起来。“非遗购物节”作为这几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重要部分,吸引了许多非遗项目传承人在线上直播带货,大大提升了河南非遗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随着“国潮”崛起,河南非遗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大众。“豫游纪”团队从朱仙镇木版年画中提取创意元素,开发的抱枕、钥匙扣、衣服图案等一系列“国潮风”文创产品成了“爆款”;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洛阳非遗“雀金绣”被英国伦敦某知名品牌相中,合作研发高端雀金绣珠宝系列及衍生商品……

  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正抓紧编制河南省沿黄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同时,持续推进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二十四节气展示馆等综合性展示场馆建设,全面加强沿黄区域非遗保护,讲好新时代非遗故事。(记者 温小娟)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