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斗精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河南十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1 18:0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斗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特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十条精品线路”。 河南,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一条条闪耀红色光辉的旅游线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原亿万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织就成中原大地上一幅“红色版图”。

  一、砥砺初心——焦裕禄精神游

  焦裕禄精神彰显着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在焦裕禄同志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洒下了他的汗水和热血,见证了他的崇高风范。通过瞻仰、参观焦裕禄工作、生活纪念地,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特别是切身感受兰考盐碱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线路: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焦桐——兰考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美丽乡村”东坝头镇张庄村——“中国民族乐器村”堌阳镇徐场村。

  二、峥嵘岁月——红旗渠精神游

  红旗渠作为“人造天河”、人类历史上的“惊世之作”,是河南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战天斗地精神的见证。红旗渠精神游,不但能够追忆激情燃烧的岁月,而且能够提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叫山河换新颜的精气神。同时,线路穿插安阳丰厚的殷商文化、文字文化,以及太行大峡谷神奇俊秀的自然景观和大山深处原生态古村落的独特魅力,全方位展现太行山鬼斧神工的魅力和人定胜天的豪迈气魄。

  线路:红旗渠纪念馆——石板岩南湾村(古村落)谷文昌纪念馆——石板岩供销社扁担精神纪念馆——林州大峡谷——高家台村(古村落、画家村)——林虑山国家滑翔基地——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院。

  三、红色信仰——大别山精神游

  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了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诞生于大别山区的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里山川锦绣、风光秀美、人文丰富、古韵浓郁,红色遗址遗迹遍及城乡,原生态古村落星罗棋布。大别山精神游线路让游客在接受红色传统、红色精神教育的同时,还能够观赏大别山美丽风光,体验大别山区民俗、民风,是具有一定高度、深度和温度的旅游线路。

  线路:信阳商城金刚台(西河)——光山县城——司马光油茶园——光山文殊乡东岳村——光山槐店乡曹畈寨(司马光小镇)——光山砖桥(王大湾会议旧址)——光山县花山寨会议旧址——新县八里畈镇丁李湾村(中国传统村落)——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首府旧址——田铺大塆——许世友将军纪念馆——箭厂河革命旧址群(吴焕先故居、列宁小学、红田)——新县县城。

  四、血脉永续—— 黄河红色传承游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岸边烽火激荡,黄河岸边英雄辈出,黄河岸边大潮涌动。黄河岸边红色游,生动再现峥嵘岁月,行游黄河案畔,游客不仅真切感受到黄河母亲壮美、博大的豪迈气魄,同时,进一步陶冶爱国情操,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线路:三门峡八路军渑池兵站、刘少奇旧居——济源市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济源坡头镇留庄村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济源坡头镇泰山村杜八联革命英雄纪念馆——洛阳“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巩义豫西抗日纪念馆——河南博物院(河南红色文化陈列展)---郑州二七纪念馆——开封兰考东坝头——濮阳台前将军渡。

  五、大河安澜——黄河治理成就游

  大河之治,始于安澜。黄河流淌在华夏五千年的血脉之中。千百年来治理黄河留下的水利水工,成为见证黄河治理的重要载体。1952年毛泽东视察黄河,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号召,揭开了新中国治理黄河的序幕。黄河安则天下安,从黄河干流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到守护黄河安澜的大国重器“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不仅见证了黄河水利发展的历史,也见证了河南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魄。

  线路: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三门峡黄河大坝-——黄河小浪底风景区——--嘉应观——郑州黄河文化公园---黄河博物馆——沿黄生态廊道——兰考东坝头黄河水利风景区。

  六、饮水思源——南水北调水利工程游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浩浩南水,奔流北上,不止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浇灌了经济命脉和民生命脉,也极大改善了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北方的生态文明建设。南水北调生态工程游线路,让游客在感受沿线生态之美、了解工程建设人员攻坚克难的智慧与辛劳的同时,饮水思源,厚植家国情怀。

  线路:南阳淅川南水北调渠首——平顶山鲁山县沙河渡槽——郑州黄河博物馆——古柏渡丰乐樱花园(南水北调穿黄口)——焦作温县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焦作南水北调天河公园———新乡辉县市苏门山渡槽。

  七、伟大征程—— 红二十五军长征游

  1934年,一支平均年龄只有十四五岁的红二十五军将士,高举着“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从信阳罗山何家冲出发,踏上了北上转移的长征之路。作为最早到达陕北、人数不减反增、走出百位开国将军、创造数项“第一”的红军长征队伍,红二十五军长征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红二十五军长征路途经大别山、桐柏山、伏牛山等自然风景区和革命老区,沿途革命遗址遗迹众多,红色故事引人入胜。

  线路:信阳光山县花山寨---罗山县何家冲——桐柏县叶家大庄——鏖战独树镇纪念地(南阳方城县)——平顶山鲁山县尧山——洛阳嵩县车村镇——栾川三川镇——三门峡卢氏文峪乡——卢氏官坡镇兰草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豫陕交界处铁锁关。

  八、热血忠魂——抗日战地游

  抗日战争时期中原儿女同仇敌忾、不畏艰险、奋勇杀敌,书写了一个个抗战传奇,留下了一个个红色记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豫西的深山密林,留下了皮定均征战狂飙岁月的传奇;被誉为“小延安”的确山县竹沟,是中原人民抗战的指挥中心;漯河中州抗战纪念馆的受降亭,见证了河南人民抗战的胜利;诞生在中原大地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他们的故居、纪念馆,见证记录了英雄的成长,书写了英雄血洒疆场的传奇。

  线路:新密豫西抗日纪念园—登封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巩义豫西抗日纪念馆——洛阳八路军驻洛办事处——南阳镇平彭雪枫纪念馆——驻马店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周口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商丘夏邑县的彭雪枫将军纪念馆。

  九、英雄壮歌——中原解放战争游

  一片热土一片情。安阳的马氏庄园,做出了解放战争战略转移的总动员。鹤壁的石林军事会议,作出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部署。清丰单拐的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则为解放战争提供了物质的、群众的准备。台前的孙口渡,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永城的陈官庄,见证了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唱响了解放壮歌。

  线路:安阳马氏庄园——鹤壁石林会议旧址——濮阳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台前县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地——永城县淮海战役陈官庄战斗遗址——平顶山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信阳息县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光山王大湾会议旧址纪念馆。

  十、多彩田园——乡村振兴游

  多年来,河南的乡村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大别山、太行山、伏牛山“三山”地区是河南乡村游的资源富集地,让游客体验乡村美景,感受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线路:洛阳市嵩县天桥沟村—栾川县重渡村—栾川县抱犊寨—新乡市新乡县刘庄村—新乡县京华村—卫辉市唐庄—辉县市裴寨村—辉县市回龙村—辉县市郭亮洞—信阳市新县田铺大塆村—司马光油茶园和东岳村。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