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稳就业增收入促消费业务培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1 17:24 来源: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全省就业形势新特点和消费市场新变化,提升全省发改系统做好稳定并扩大就业、加快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等工作水平,6月2-4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在漯河市举办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稳就业增收入促消费业务培训班。

  按照2021年度省发展改革委培训计划,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改革工作,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省就业结构出现的新情况、居民收入增长面临的新难题、消费业态出现的新变化等问题,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着力提高就业收入消费工作的政治站位,为“十四五”全省发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大“马力”,积极为思想“充电”,认真为能力“加油”。

  培训按就业、收入、消费三个专题,分别邀请权威名家授课。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郭启民博士以《用习近平总书记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指导我国就业工作》为题,首先肯定了河南在全国首家开展干部培训的做法,然后系统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重要论述的内涵和实质,总结了我国就业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就业形势,提出了就业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介绍了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当前的重点工作,对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的就业工作给予了针对性指导。河南省委党校副教授仲德涛博士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为题,重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收入分配的基本观点和新中国不同时期的收入分配政策,归纳了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历程及主要成效,分析了我国收入分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了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启发大家把收入分配宏观理论和顶层设计与地方政策制定和地方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博士以《对标高质量发展,加快消费提质扩容》为题,研究总结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特点,提出了把握经济形势的注意事项,分析了消费结构升级的明显态势,提出要以消费扩容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研究总结了我省三年来居民消费的基本情况和形势,提出了我省对标高质量发展加快消费提质扩容的积极建议,为大家理解和落实省委、省政府把促消费作为今后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扩大我省消费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三位授课老师的讲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脉络清晰,形势任务准确,数据全面,案例生动,针对性强,论证合理,“天线”紧接“地气”,有效指导和有力帮助全省发改系统就业收入消费领域的同志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和自信,开阔眼界和思路,更加明晰了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漯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喜东在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漯河市促消费典型经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收入消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站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创造性做好业务工作,要求大家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来自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负责就业收入消费工作的99名干部参加培训,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