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麦收大头落地 全力抗旱抢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10 16:42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漯河市麦收5月31日开镰,6月6日开始大面积收割。截至6月9日下午3点,漯河市已收割小麦218.01万亩,占麦播总面积235.44万亩的92.6%。麦收已大头落地,“三夏”工作重点转入夏种。

  自5月17日以来,漯河市已连续20多天无有效降雨,近日又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土壤失墒较快。据市土肥站监测,0厘米~20厘米土壤含水量多在60%以下,已处于轻度干旱状态,个别地方旱情较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漯河市仍将维持高温天气,短期内无有效降雨,将严重影响夏播质量和进度。

  “春争日,夏争时”,抢时早播是夺取秋粮丰收的关键。目前,全市上下已紧急动员起来,全力做好抗旱抢种工作。

  抓好宣传动员。确保玉米、大豆、花生等作物适期播种,事关全年农业丰收和粮食生产大局。各县区已迅速把工作重心转向抢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积极营造抗旱播种的浓厚氛围。动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开展抗旱灌溉,切实加快夏种进度,提高夏种质量。利用微信群、村组广播等,动员广大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抓紧时间抢种抢浇,迅速掀起抗旱播种高潮。

  抓好社会化服务。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化组织的作用,鼓励各类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对农户开展生产托管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外出务工、生产困难农户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动员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专业灌溉组织针对农户开展托管、半托管等服务活动,搞好统浇统种,切实提高灌溉质量,加快播种进度,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

  抓好分类管理。秋作物生育期短,回旋余地小,每晚播一天,会减产3%左右。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秋作物抗旱抢种作为一项突出任务来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组织动员群众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抗旱浇地,确保夏播工作顺利进行。对小麦已经收获,墒情适宜的地块,抢墒抢时播种;对于墒情不足,尚未播种的地块,及时浇水造墒抢种或抢种后浇“蒙头水”,加快播种进度,确保一播全苗;对已经出苗的地块,抓好苗期管理,促苗早发快长。同时,加强秋作物的田间管理,适时采取中耕除草、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

  抓好督导服务。加强对抗旱抢种工作的督导,做到禁烧与抗旱工作同检查、同指导、同汇报。加强与水利部门的沟通协作,搞好水源调度,保障抗旱用水。充分发挥气象联盟的作用,对旱情进行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到田,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指导群众科学开展抗旱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提高秋作物生产科技含量。积极发挥“12316”科技服务平台、远程专家系统的作用,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咨询服务,提高技术指导的针对性。同时,积极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广大农民掀起抗旱抢种高潮。

  截至6月9日下午3点,全市已抗旱抢种53.17万亩,占预播面积214.08万亩的24.8%。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