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要适度,走过“真空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09 08:24 来源:河南日报

  6月8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2021年高考圆满落幕。记者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考点外看到,家长和志愿者纷纷用掌声来迎接走出考场的考生。家长们大多表示:无论考得怎样,都会给孩子放松的机会。

  “每年高考结束后,不少学生都会出现较大的心理落差。”省人民医院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孟焱分析,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由高度紧张到突然放松,容易出现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大幅下降,感到身体不适。

  孟焱建议,高考结束后放松要适度,要合理安排休息和户外活动,外出聚餐要有节制。

  她同时建议,家长也要摆正心态,不要过多地提及分数、报志愿等信息。尤其是对感觉发挥不理想的考生,家长更不要责备和训斥,不然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而且对于十七八岁的学生来讲,会造成逆反心理,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家长应留心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适当加以正面引导,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考后的“真空期”。(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