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07 15:34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加强我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各级政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有效加强惠民惠农领域的政策供给和投入保障,大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实、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突出问题,影响了惠民惠农政策的实施效果。

  为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管理,2020年底,财政部等七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0〕3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规范代发金融机构、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等6项主要任务。

  为抓好《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在总结南阳市“一卡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并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清理整合补贴政策和资金、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加强数据归集共享、搭建集中统一发放平台、加强公开公示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

  按照《实施意见》,我省将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开设补贴资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和发放信息,并提供个人补贴发放结果线上查询服务;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与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签订省级委托代理协议和市县代发协议,对代发金融机构履行代发协议情况以及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制定涵盖补贴资金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实现管理规章制度具体化、程序流程规范化、操作权限明确化;加强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借助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获取其他部门相关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提高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部署应用“一卡通”系统,连通业务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补贴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保障补贴对象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政策效果

  按照《实施意见》,政策效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补贴政策更加科学。综合运用监督检查、调研核查、绩效评价、预算管理等手段,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解决补贴项目零碎交叉、效果不佳等问题。二是补贴发放更加精准。优化审核方式,丰富审核手段,有效避免发生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等问题。三是补贴信息更加透明。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财政补贴信息的基础上,借助补贴资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相关补贴信息,方便群众了解补贴政策、申请流程和发放结果。四是取用补贴更加便捷。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辨识使用不便等问题,补贴对象还可以享受快速办卡激活、多渠道查询取款、补贴信息告知等便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