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地”收获金小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04 07:17 来源:河南日报

  63.3%

  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3%,拖拉机拥有量340多万台,谷物联合收割机30多万台

  110万人

  去年全省已推广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主推技术1400项以上,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累计培训各类高素质农民110万人

  把这些‘白地’种上小麦,既赚了钱,又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何乐而不为?

  6月2日,罗山县子路镇朱湾村,村西的一块麦田里,4台收割机来来回回,忙着收割成熟的小麦。

  种植大户陈贵权捧起麦粒,笑逐颜开:“没想到这块地收成这么好,估计一亩地能打900多斤。”

  其实,之前30多年,这块地一直在冬春季节闲置。

  在信阳,由于比较效益低,农民收了水稻后,宁愿弃耕打工也不种地,导致冬季田地大多闲置,成为“冬闲田”,俗称“白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信阳有“白地”600多万亩。

  朱湾村农民陈贵权是当地有名的农业“老把式”,技术熟练的他,种的地高产稳产,收益也高。

  他在本村及附近村庄流转土地5000多亩种水稻,其中,2000亩地是去年新流转的“白地”。“田地白白闲置一个冬天,是一种巨大浪费。”陈贵权说。

  新流转的土地种什么?

  陈贵权利用“白地”,分别种了1000亩小麦和1000亩油菜。他说:“一亩小麦、油菜的纯收入能达到500元,基本顾住了田地的流转费,秋季的收入都是净利润了。”

  想高产,良种良法和精心管理一个不能少。油菜选的是省农科院培育的双油195,能机收、产量高;小麦选的是优质中筋小麦。

  对油菜,他充满信心。果然,5月下旬收割后,亩产高达400斤。如今,油菜籽的价格是每斤3元多,收益可观。

  对小麦,他有点担心。因为今年春季气温偏低,罗山一带降雨也比往年偏多,对小麦生长不利。当天收割完毕一称重,他心中乐开了花,亩产远超预期。

  “把这些‘白地’种上小麦,既赚了钱,又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何乐而不为?”陈贵权说,因为油菜和小麦的收益好,自家今年的收入也会上个新台阶。

  今年,陈贵权打算流转更多的“白地”。他说,只有把土地流转到种植大户手中,推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才能让更多的“白地”变成多彩田园。(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