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发布 信阳市多地入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6-03 18:11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引导干部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实地考察、国情调研,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分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三个主题板块。

  其中,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这一主题板块,发布的“革命大别山·红色鄂豫皖”精品线路涉及信阳革命老区的有:信阳市息县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信阳市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信阳市浉河区四望山新四军第五师师部旧址、信阳市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信阳市商城县金刚台红军洞群等红色景区。

  而在“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板块,“山乡巨变·美在中原”精品线路涉及信阳革命老区的有:信阳市新县田铺大塆村、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和东岳村。

  信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央确定的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土地革命时期,以新县为首府的鄂豫皖苏区是规模仅次于中央苏区的中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落脚地、走向全国胜利的转折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主力部队,走出了近百名信阳籍将军,留下了400多处重要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旧址。

  信阳市现有红色旅游A级景区9个,其中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3个(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景区,商城县金刚台红军洞群景区),3A级6个(信阳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罗山县何家冲景区,光山县邓颖超祖居景区、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新县郑维山将军故里景区,息县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现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8个(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首府路和航空路革命旧址、将军故里、箭厂河革命旧址,商城县金刚台红军洞群等,罗山县铁铺乡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浉河区四望山新四军第五师师部旧址)。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