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湖重现生机
——河湖治理的“河南经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31 07:00 来源:河南日报

让河湖重现生机——河湖治理的“河南经验”

郑州贾鲁河风景如画 (谭勇 彭可 摄)

  河湖安澜,须久久为功。

  河湖污染之病,根在发展转型之痛;河湖掠夺侵占之病,源于保护不到位;河湖断流干涸之病,很大程度上源于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

  河南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河湖治理的“河南经验”,凝聚着中原儿女的智慧,通过持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力构建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让河湖重新焕发勃勃生机,造福人民。

  昔日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水质持续恶化的贾鲁河,经过治理后,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百里画卷”,水清、林秀、景美,是郑州重要的生态廊道。

  “贾鲁河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得益于郑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郑州市水利局二级调研员刘德坡说,按照“安全、生态、景观、文化、幸福”的五河共建理念,郑州实施了贾鲁河综合治理暨生态修复工程。

  河湖“清四乱”是河湖攻坚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河长制的标志性工程。为让河湖“四乱”无处遁形,我省构建了“河长+互联网”的“智慧河湖”监控平台,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利用卫星遥感“天”上监测,找出可疑图斑;利用无人机航拍空中覆盖,对敏感区域扫描监控;建设河湖视频监控系统,对地面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发挥基层网格员、巡河员、护河员等人员力量,准确核查点位。一张密织的天、空、地、人立体化“天罗地网”形成。

  河湖“清四乱”怎么攻坚?河南创新“河长+”模式,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模式,探索建立“河长+警长”机制,借助司法力量推动河湖“四乱”问题解决。水利系统的“河长+网格长、网格员”,建立了省、市、县三级网格监管体系,3700余名三级网格长、网格员分片包干守护河湖。市县(区)建立“河长+巡河员、护河员、保洁员”三员制度,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省排查河湖“四乱”问题2165个,销号率100%。

  河砂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建筑的基本原料,无序的私挖滥采给生态环境带来了极大破坏。我省在深入推进河砂治理中,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同时也积极推进合法采砂。

  5月27日,平顶山市金富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富建材”)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外,一车车符合要求的建筑砂石原料被陆续运走,送到宝丰各建筑施工工地。

  为彻底解决河道采砂秩序混乱的状况,宝丰县对北汝河沿线的17家私营砂场进行拆除取缔。根据《2019年度北汝河宝丰段郏县段生态修复型采砂试点方案》,规划开采量69.5万立方米,由该县成立的平顶山市首家国有砂石公司金富建材,通过竞拍获得规划区域一年期开采权。

  在北汝河赵庄镇段(范庄和岳寨村)3公里的采砂段河道,只见疏浚修复过的河道里水草长势茂盛。金富建材董事长吕光辉介绍,2020年9月,公司投入六辆挖掘机、十余辆卡车在河道内进行生态修复,护坡大量种植垂盆草,历时近2个月,使北汝河采砂段达到平整顺畅的自然之美。

  “治理与经营兼顾,采砂与疏浚结合,开采与修复同步。”平顶山市水利局局长赵庆民说,生态修复型采砂规范了宝丰砂石市场,满足了市场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下一步该模式有望在全省推广。

  河湖治理是一项持久战,河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造福全省人民的幸福河湖,河湖治理的“河南经验”也在不断探索中日益丰富和完善。(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