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七):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28 07:0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5月28日09: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内容:介绍“十三五”成就和“十四五”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发布人:

  姜继鼎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

  周耀霞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田 凯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

  李 霞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郭 鹏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

  魏险峰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郑志宏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888.jpg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河南是文化旅游大省, 文旅事业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是“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介绍“十三五”时期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以及“十四五”时期我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女士;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女士;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先生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先生;

  首先,请姜继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姜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姜继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十三五”是我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五年,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旅游业蓬勃发展带来了新活力。“十四五”是我省文化和旅游乘势而上、蓄势待发的五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注入了强动力。站在这个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上,我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回顾“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下面,我介绍两方面内容:

  一、“十三五”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概括为“五个新”。第一,黄河文化谋新篇。河南成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开建。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世界古都论坛、第九届“博博会”(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等活动落户河南。第二,文旅融合开新局。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成为重大战略。唐宫夜宴“出圈”,考古盲盒“爆款”。民宿、研学、智慧旅游等引领全国文旅发展新阶段。第三,老家河南展新颜。太极拳申遗成功。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成为品牌。第四,文物保护结新果。国家级大遗址、十大考古新发现等数量保持全国第一。河南博物院新陈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建成开放。第五,舞台艺术攀新高。豫剧《焦裕禄》《重渡沟》获国家文华大奖,实现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

  二、“十四五”重点谋划

  “十四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加快构建“一个工程”、“七个体系”,着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目前,我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已通过评审。我重点介绍国家文化公园和“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强省新格局。

  第一,建设以黄河为主体的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推进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目的是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河南是唯一兼具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是规划建设三门峡仰韶—洛阳“五都荟洛”—郑州大嵩山—开封北宋东京城—安阳殷墟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二是重点打造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50个核心展示园,洛邑古城等160个特色展示点;三是建成黄河国家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落,推出20条黄河文化线路。同时,着力推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程项目,着力打造楚长城文化和旅游复合廊道,着力推出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线路。到“十四五”末,4大国家文化公园全面建成以后,将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探寻中华文明、触摸华夏历史、感悟黄河文化、体验生态环境的公共开放空间。

  第二,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强省格局。“一带”是黄河文化旅游带,“一核”是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三山”指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五区”包括天地之中、上古殷商、老庄元典、黄河金三角、丹江卧龙等5大文化旅游区。“十四五”时期,重中之重是“一核三山”:“一核”重点要连通黄河、运河、古都等文化旅游廊道,把郑汴洛作为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一个政策体系来打造,放大“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品牌效应,共塑“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总体形象,共建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三山”要培育主题鲜明的山岳型旅游目的地。我省太行山雄伟壮观,伏牛山钟灵秀美,大别山气候宜人,是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的主战场。太行山国际户外运动旅游区,主要发展攀岩、山地自行车、极限运动、滑翔等。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主要发展旅居、民宿、康养、休闲等。大别山红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主要发展红色研学、农事体验、茶食品鉴等。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郑志宏

  谢谢姜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

  国际在线记者

  近年来,研学旅行持续升温,受到学校、家长及从业者广泛关注。我们也注意到,在发展研学旅行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请介绍一下主要做法和“十四五”时期打算?谢谢。

  姜继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研学是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途径。研学旅行是最具“深度”的旅游方式,或将成为下一个市场“引爆点”。当前,研学旅行普遍存在“只学不旅”或“只旅不学”问题。事实上,研学旅行最根本的是要引导孩子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回归大自然,与自然产生联结。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研学旅行,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最好的方式。2019年,我们提出“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的总体思路,列出专项资金,以“营地+课程”的形式,打造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研学旅行工程。

  这两年,上海乐其、上海东方绿舟、北京启行、北京世纪明德、安徽工程大学等专业研学旅行机构,已入驻我省。这些专业机构与隋唐洛阳城、开封铁塔、红旗渠、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合作,打造了一批研学旅行营地和精品课程。

  比如,林州红旗渠精神研学营地,占地245亩,总投资9.5亿元,可同时容纳5000人食宿和学习。这个营地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联动红旗渠、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羑里城、岳飞庙等周边资源,实现全域研学旅行。目前,营地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研发了200余节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建设有营地产业博士工作站,形成了“旅游+场景+教育”研学旅行模式,已成为全国最好的研学旅行营地之一。

  上个月,我们在林州召开了研学旅行大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开展合作,争取在河南举办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河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研学旅行目的地。谢谢。

  中新社记者

  博物馆是文物部门服务民众最直接的途径,也是普通民众了解文物知识最便捷的窗口。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在博物馆建设和开放利用方面还会有哪些重要的举措和做法?谢谢。

田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 田凯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河南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截至2019年底,我省已建成各类博物馆、纪念馆348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名,较“十二五”末增长27%。“十三五”期间,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参观人数达到2.78亿人次,举办各种展览近8000个,实施教育活动3.45亿次,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持续推进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指导意见情况新闻发布会,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河南省将认真落实这一指导意见,推动我省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我省博物馆事业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优化博物馆布局,逐步构建多维一体的中原博物馆体系。积极支持河南博物院新馆、中原考古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中国黄河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嘉应观治黄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指导郑州百家博物馆和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支持县(市)级博物馆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500座以上。形成中国特色、中原气派的博物馆体系。

  二、持续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惠民政策。将更多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促进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到“十四五”末,全省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力争达到450家以上,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的比例达到90%以上。全省博物馆年举办展览达到2100个以上,实施教育活动超过9000次,年接待观众达到8000万人次以上。

  三、加强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提高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支持企业与文博单位合作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构建河南文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引进和应用AR、VR等科技手段,推动我省馆藏文物数字化展示。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等地一级博物馆试点建设智慧博物馆,同时探索全省博物馆资源共享、服务协同、智联智享的全省大智慧博物馆体系。探索鼓励性政策,支持重点推进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文创产品开发。采取研学游、历史教室等多种方式开展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探索青少年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完善博物馆教育功能。激励博物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一步提高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谢谢!

  中国网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河南网上网下的艺术活动特别多,请问,“十四五”期间在文化惠民演出等方面,都有哪些重点工作?谢谢。

李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 李霞

  就像刚这位记者提到的,近年来,全省艺术活动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十三五”期间,全省惠民演出总场次11万余场,与河南戏曲相关的视频播放量超4.53亿,占全国剧种播放量总和的25.3%。尤其是2016年豫剧《焦裕禄》、2019年豫剧《重渡沟》分别荣获文华大奖,实现了我省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和文华大奖六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份,保持了河南舞台艺术创作二十年全国领先、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品牌工程。初步安排全省演出将超过12万场次。二是加大城镇惠民演出力度。“十四五”期间,省直各院团剧院将逐步建成,院团有了各自的演出场地,我们将把优秀剧目分别打造成经典版、驻场版、巡演版,开展“周周有戏”等演出活动,让郑州市的市民和游客都能欣赏到更多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同时,全省各地都要联动,增加城镇惠民演出场次,扩大覆盖范围。三是推动艺术演出活动全面触网。让广大群众既可以线下看戏,也可以网上看戏、听戏。目前,像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等豫剧名家,也都相继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了账号,大家也可以搜索关注,近距离接触艺术家。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中心,推出50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重点打造歌剧《银杏树下》、豫剧《大河安澜》、话剧《兵团》等剧目,力争拿出3-5台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佳作。在重大活动方面,我们还将举办中国诗歌节、中国豫剧节等节会活动及音乐、舞蹈、杂技、戏剧等各类赛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我厅正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该项活动一直持续到7月份。本次展演线上线下共演出100场,欢迎广大群众关注百姓文化云、戏缘app、河南日报客户端、文化预约等网络平台,既可抢票到剧场看演出,也可点击看直播。

  “七一”前后,我们还将在省美术馆、省文化馆、少儿图书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展览活动。敬请大家期待。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近年来围绕黄河文化主题,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一批精品线路,开展了一系列推广活动,那么,“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带给群众哪些黄河文化旅游新产品、新体验?谢谢。

周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周耀霞

  2019年以来,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了全省沿黄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了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等一系列新产品,举办了“大河之旅老家河南——河南黄河文化旅游系列主题推广活动”,依托“黄河之旅”旅游联盟,联合沿黄九省举办了2020黄河文化旅游品牌推广大会和2021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创新大会,并以推广黄河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新媒体推广和“老家河南”品牌“走出去”活动,以弘扬黄河文化为核心,文旅宣传焕发了新动力,“老家河南”品牌更加有底气。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和生态价值,推出五大类游客可亲近、可感知、可体验的文旅产品。一是古都文化活化传承。依托郑汴洛等黄河沿岸古都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河南博物院、郑州商城遗址、开封古城墙、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文化遗址和博物馆为主要载体,一起探寻华夏文明的起源。二是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以新中国成立后的治黄实践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小浪底、穿越大江大河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以及当年焦裕禄书记找到治沙良策的地方兰考东坝头等为依托,共同研读中原儿女波澜壮阔的治黄史诗。三是黄河生态文明实践。依托“十四五”期间加快建成的文化自然融合、沿线全景贯通的沿黄生态廊道,以郑州花园口、开封新区、开封黄河大堤、洛阳孟津、新乡平原、焦作和三门峡示范段为样板,游客可以骑行、可以漫步、可以自驾,可以在一朵朵“帐篷花”中展望星空,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黄河岸边的生动实践。四是黄河岸边我的“家”。依托“十四五”时期河南乡村振兴结出的丰厚硕果,以焦作一斗水村、洛阳卫坡村、栾川重渡沟、三门峡陕州地坑院等黄河沿岸美丽乡村为休闲度假目的地,在古村落中记住乡愁,感悟老家田园之美。五是时尚活力新业态。依托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等一批新业态、新产品,为年轻人打造文艺、狂欢、潮流、浪漫的都市生活打卡地,让新体验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打造推出黄河文化旅游精品产品,使旅游成为宣传黄河灿烂文明的重要窗口,让“游黄河”成为老百姓最喜欢的选择。

  除了丰富的产品,我们还将组织全省文旅系统持续举办“春满中原”“清凉一夏”“丰收中原”“冬游中原”四季推广活动,及时发布新产品、新线路,不断给群众推荐周末、假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今年,为迎接建党百年,我们将推出黄河、红色、乡村等主题精品线路一百条,并加大文旅惠民力度,在《河南省旅游条例》规定全省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要对60岁以上老年人等多个群体实行门票免费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景区制定面向大众的门票优惠等惠民措施,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使我们的文旅信息更快捷、更广泛地服务于群众,我厅将持续完善文化旅游宣传进酒店、进机场、进车站、上手机、上电视、上网络的“三进三上”体系,持续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的合作,重点着眼于移动端,通过与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小红书、携程等互联网平台的合作,用短视频、直播、“种草”等大家喜欢的方式,和群众一起找到“老家河南”新的一批网红打卡地,跟群众一起讲好“黄河故事”,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唱响出彩河南新篇章。谢谢!

  大河报记者

  最近几年,郑州市大力推进郑州商城大遗址保护工作,建成了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郑州商城周边的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成为市民喜闻乐见的考古遗址公园。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大遗址保护工作还会有哪些举措和重大项目?谢谢。

  田凯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有22处大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数量居全国首位。我们围绕这些大遗址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考古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工程、遗址博物馆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等,取得了非常突出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十四五”期间,我省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将延续以往工作传统,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探索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创新。推进以大遗址保护利用为核心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探索新政策,研究新机制,将更多的大遗址公园等文化遗产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时公布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使大遗址保护展示惠及民生,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衔接。

  二、实施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和提升工程。推动我省已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的22处大遗址,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实施一批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和提升工程。尤其是二里头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偃师商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殷墟宫庙区、王陵区环境整治和保护展示工程、巩义宋陵保护展示工程、隋唐洛阳城外郭城保护展示等重点工程。探索大遗址保护展示的新方法、新手段,将本体展示与数字复原技术有效结合,提升大遗址保护展示水平。

  三、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博物馆。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院、三门峡庙底沟遗址博物馆、安阳高陵遗址博物馆等3座遗址博物馆争取于2021年年底或2022年上半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殷墟遗址博物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北宋东京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贾湖遗址博物馆、淮阳平粮台遗址博物馆等5处遗址博物馆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并对外开放。另外谋划启动郑韩故城遗址博物馆、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博物馆、巩义宋陵博物馆建设。

  四、建成开放一批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推进渑池仰韶村、舞阳贾湖、三门峡庙底沟、郑州大河村、偃师二里头、郑州商城、信阳城阳城等9处已立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标准建设,争取其中4-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并挂牌。继续提高殷墟、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郑韩故城等4处已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外开放水平。同时积极推进登封王城岗、巩义双槐树、南阳黄山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五、持续开展考古发掘研究,为大遗址保护提供考古资料基础。“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重推动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国家重点考古发掘研究项目。组织对灵宝北阳平、巩义双槐树、南阳黄山、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等重要大遗址持续开展考古发掘研究,为大遗址保护提供资料基础,丰富古遗址展示内涵。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网记者

  洛阳是十三朝古都、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洛阳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做了一系列工作,下一步,对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何打算?谢谢。

魏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魏险峰

  感谢您的提问。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洛阳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传承区。近年来,洛阳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探索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坚持保护优先,在文物遗产保护上创出了“洛阳模式”并得到各级肯定,在非遗保护上成功获批了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我们坚持理念引领,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三个转变”,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示“最早中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呈现“盛唐气象”,102座博物馆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205座城市书房彰显文化底蕴。二里头数字馆带领观众穿越千年,夜游龙门、帝后礼佛图成功出圈,天心、东方等工业文创园成为时尚打卡地,洛邑古城、倒盏村记录乡愁,“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越叫越响,“古都夜八点”提力消费,央视秋晚温暖华夏。我们坚持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和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成功创办世界古都论坛、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国际影响力,“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展望“十四五”,洛阳将紧紧围绕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洛阳都市圈的新定位,进一步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持续贡献力量。

  我们将加强文化系统保护,让城市更有内涵。“十四五”期间洛阳将建成“五大都城遗址”为代表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群落,推动二里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把龙门石窟建成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把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博物馆暨考古遗址公园、东方博物馆之都打造成国际级品牌。同时围绕国家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成黄河非遗中心,系统挖掘展示黄河非物质文化的时代价值。

  我们将完善产业布局,让游客有更多选择。按照“一核两翼两带”布局,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示范区、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洛河人文历史旅游体验带、伊河生态休闲旅游体验带。特别是要依托二里头、黛眉山、小浪底水利枢纽、黄河湿地等资源精心打造中华文明溯源、大河风光体验、治黄水利水工研学等黄河旅游精品线路,让群众在研学休闲中深入领略黄河文化。

  我们将深化融合发展,让产品更加丰富。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培育10家研学营地,年接待研学500万人次。建设白云山、重渡沟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培育5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0个特色旅游小镇、50家精品民宿,构建乡村旅游特色板块。建设涧西工业遗产博物馆,打造东方文创园、阳光热电双创园等工业旅游群。建设栾川冰雪、宜阳射击漂流、陆浑环湖马拉松等体育度假区,发展登山健步、温泉疗养等康养产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洛八办、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等打造成知名红色旅游景区。

  我们将加大惠民力度,让消费更加活跃。提升“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快乐星期三”等消费活动品质,推出“洛阳夜八景”,加快建设新唐街、大河荟、大唐西市、龙门古街等文旅消费街区,将隋唐洛阳城、洛邑古城打造成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双进双促双服务”活动,打造“洛阳礼物”文创品牌。加快正平坊、华谊星剧场、丝路剧场等项目建设,打造高品位“洛阳演艺”。推动景区更大力度门票降价,鼓励公共资源型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持续开展“乘高铁半价游洛阳”等活动,稳步扩大洛阳都市圈旅游年票覆盖范围。

  我们将扩大交流互鉴,让黄河文化国际影响更大。加强与郑州、西安及洛阳都市圈城市协作,联动打造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国际化水平,建成世界古都论坛永久会址、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搭建河洛文化、运河文化、夏文化、石窟文化、客家文化等国际交流新平台。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

  我们知道,修武县依托云台山水,民宿经济异军突起,成为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点赞的“小镇夜经济”样本。那么,“十四五”时期,修武县将如何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在参与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谢谢。

郭

  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 郭鹏

  感谢你的提问。近年来,为破解本地民宿低品质和民宿消费主体——城市中产阶层高品质供需错位的难题,修武县诚邀海内外70多位来自哈佛、耶鲁毕业的设计人才,探索了一条乡村民宿发展的美学路径。目前,已打造精品民宿104家,床位2803张,均价500—700元,有效填补了北方高品质民宿的稀缺局面。修武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在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做典型发言,一举叫响“南有莫干山、北有云台山”的关注度和品牌度。其中,美学改造后的岸上民宿小镇,节假日入住率超92%,年旅游服务综合收入达5000余万元,带动7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全村年人均收入达2.5万元,比改造前的农家乐增收500%。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建设“北方民宿之都”为目标,着力聚焦美学化打造、规模化培育、品牌化运营的“三化”驱动,用全民美育帮助村民提高审美水平,让村民懂得美学、运用美学、传播美学。我们将秉持“无策划不规划、无规划不设计、无设计不实施”的原则,继续为村民请来高品质设计师,通过美学设计,彻底摆脱低端化建设、同质化竞争的民宿发展困境,避免群众陷入“建了拆、拆了建”的发展怪圈,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精品民宿带来的乡村发展红利。

  除了走好美学化道路外,我们还将注重规模化培育,为民宿集群发展搞配套,借助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弱电入地、雨污分离、步道绿化美化和街心公园建设等工程,推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大提升、大改善,让游客走进民宿街区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民宿集群发展搞服务,县财政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作为民宿产业专项奖补资金,继续与农商行、中旅银行等银行联手推出“民宿专属金融大礼包”,每年可安排近3亿元的民宿贷款总额,以大额度、低利息的形式,解除村民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为民宿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为了提高民宿竞争能力,我们还将实施品牌化运营,变村民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闯市场。瞄准行业头部品牌,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2场的专题招商活动,帮助村民把好引进关,让更多的国内一线民宿运营团队在修武安家落户。在利用好民宿运营平台加强民宿业主培训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依托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开展订单式培训;聘请全国民宿行业领军人物,传经送宝,培养更多的本土民宿经营人才,让北方民宿走出一条美学引领的高品质建设运营之路。谢谢!

  郑志宏

  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奋力谱写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出彩的河南乐章。希望各位媒体记者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聚焦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讲好“黄河故事”,展示好“老家河南”新形象,为我省加快从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转变凝聚智慧和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