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铁路建设筹资难!
河南9大举措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21 09:2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9大创新举措,进一步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铁路建设筹资难的问题,加快推进全省铁路高质量发展。

  铁路建设任务重 筹资压力大

  铁路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省铁路快速发展,五年新增铁路1245公里,米字形高铁成网在即,“四纵五横”普速铁路网形成,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51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79公里,均居全国第7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加快米字形高铁向多中心网络化发展,高速铁路突破3000公里,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

  铁路建设任务重,筹资压力大,急需通过改革创新,探索一条铁路建设和运营可持续发展路子,推动河南铁路高质量发展。

  9大举措深化改革 吸引社会资本多渠道筹资

  结合我省实际,《意见》提出了9个方面的主要举措,进一步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意见》提出,强化铁路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分类分层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加强对全省铁路规划、制式、建设、投资、运营的统筹管理。根据铁路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分类明确组织实施主体,按事权筹集资金、履行支出责任。

  《意见》明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十四五”期间,省财政每年通过统筹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安排省级铁路发展专项资金,保障铁路项目省本级建设资金出资需求。支持符合条件的铁路项目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缓解省、市级出资压力。加快筹备设立我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广泛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采取母子基金架构,2021年年底前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基金。

  《意见》还提出,建立“铁路项目+土地开发”综合回报模式,做好土地开发挖潜增效文章。创新省级收储铁路综合开发土地有关政策举措,利用铁路沿线土地增值收益反哺铁路项目。(文/银新玉)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