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下月起试点“跨省通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21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一直以来,婚姻登记需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但从6月1日起,包括河南在内的9省市开始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现行婚姻登记制度将迎来重大改革。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决定在辽宁、山东、重庆等地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等地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2年。

  5月19日,民政部召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试点工作由此进入实施阶段。

  民政部介绍,试点工作启动后,男女双方不仅可以在其中一方的户籍地进行婚姻登记,如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在试点地区,也可在试点地区办理登记。(记者 王向前 韩春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