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调研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20 19:17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10至14日,省政府参事陈传进、李和平等一行9人,赴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三门峡市调研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调研组首先到三门峡市考察了黄河故事主题公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听取当地湿地保护、水利工程管理运行等情况介绍。在洛阳市、焦作市、新乡市,调研组详细了解各地生态廊道建设、滩区移民迁建、特色产业发展、“三滩分治”等情况。随后,分别与濮阳市和开封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水利、河务、林业、农业农村、金融等部门座谈交流,听取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情况介绍,了解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应对举措,张柏山、苏茂林等参事结合专业领域,围绕黄河安澜、水资源集约利用等工作,向当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郑州市黄河滩地公园、黄河博物馆、黄委会水调大厅等,听取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水资源调度情况介绍。

省政府参事调研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进行了分析研讨与交流总结。大家认为,各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总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聚焦治水增绿、黄河安澜,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引领、高效落实、高标建设,积极完善防洪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同步开展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为黄河沿岸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政府参事调研我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调研组认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在规划编制、滩区搬迁、联防联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要精准对接国家规划,认真研究政策,吃透内涵要义,把握方向重点,置身黄河流域大格局,科学编制省级层面规划,加强对地方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确保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统一。二是要统筹做好滩区搬迁工作。黄河滩区是黄河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重要区域,也是滩区百万群众赖以生存的场所。要进一步统筹做好滩区居民生活和行洪安全工作,正确处理滞洪区和行洪区、滩区和非滩区之间的关系,实现惠民和治河的有机统一、特色产业培育和生态涵养的有机统一。三是要建立省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把黄河生态系统作为有机整体,沿黄各地及时分享信息数据,加强流域水环境质量管理,加大对区域内污染源排查和管控,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调研组表示,下一步,省政府参事将围绕以上问题,跟踪调研,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