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法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9 09:4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5月19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法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海云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

  鲁建学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武宝山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陈东升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

  时志强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主持人:

  郑延保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988b77c3bc1680313d85668d9277dcab.jpg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今年4月,省委印发了《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未来五年河南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作出深入谋划和顶层设计。为增进社会各界对《规划》和《实施方案》的了解,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规划》和《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向大家进行介绍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女士;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先生;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武宝山先生;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陈东升先生;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时志强先生。

  首先,请王海云女士作情况介绍。

王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 王海云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河南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近日,省委印发《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南建设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有关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一、出台的意义

  当前,我省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必须把全面依法治省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地位。主动承接法治中国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精神和要求,及时出台我省五年法治建设规划,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规划》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既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又立足省情、彰显特色,聚焦我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法治河南建设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一揽子具体任务举措,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我省“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结构框架

  《规划》共十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明确了法治河南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第二至第六部分主要对实施宪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进行安排部署;第七至第十部分主要从强化对法治工作的制约和监督、夯实法治河南建设的坚实根基、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加强党对法治河南建设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三、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近期谋划和远景目标相结合。《规划》按照中央关于法治中国建设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既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法治河南建设的具体目标,又锚定了二○三五年法治河南建设的远景目标,循序渐进、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规划》还进一步明确了不同领域的目标,并就此提出了一些当前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和举措,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都很好地体现了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贯通。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规划》既从实现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阶段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围绕着力解决法治河南建设中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明显短板等,明确了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提出了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思路举措。

  三是坚持系统集成和立足省情相结合。《规划》注重系统推动,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解决法治河南建设进程中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找准矛盾关键点和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不面面俱到,不写一般性工作举措,为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提供遵循、留出空间。同时立足基本省情,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河南法治建设的鲜活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举措转化上升为制度机制。

  四是坚持顶层设计和特色探索相结合。《规划》既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布局,又统筹考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汲取中原法律文化精华,借鉴省外先进经验,提出了符合省情的务实举措。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又认真总结各地各部门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

  五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规划》着眼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任务目标,以及一批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要举措。《规划》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明确了从宪法实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到法治监督、法治保障、依规治党、依法执政、涉外法治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确保法治河南建设各项举措务实、管用、有效。

  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郑延保

  感谢王厅长的详实解读,接下来,请鲁建学先生介绍法治河南建设有关情况。

鲁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鲁建学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出台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前不久,省委印发了《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绘就了我省“十四五”时期法治社会建设的“时间表”“施工图”。

  这个《实施方案》由七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至第六部分,着重从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五个方面明确了法治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举措。第七部分是加强组织保障,主要就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方案》明确了29项重点任务,对中央提出的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充实,突出了河南特色。

  一是紧贴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地推进全民守法普法,依法维护社会秩序、解决社会问题、协调利益关系、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培育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更加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法治需求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人民权利,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做到法治社会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河南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三是明确共建共治共享的实践要求。共建要求突出制度和体系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共治要求打造全民参与的开放治理体系,共享要求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三者协同发力、整体推进,扎实做好全国法治示范城市、示范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工作,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创建示范体,不断提高全社会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运用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树立守正创新的鲜明导向。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立足实际,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机制新方法,推动法治宣传、法治文化、依法治理等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持续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努力使循法而行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郑延保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此次制定出台《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所把握的原则是什么?谢谢。

陈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 陈东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是《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在我省的具体实践,必须把握好贯彻和实施两个方面,其基本定位是明确今后五年法治河南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在起草《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过程中,把握的原则是坚持处理好上与下、远景与近期、倡导性要求和具体要求、国家安排和河南特色4个方面的关系,既遵循中央规划的主要内容,又结合河南实际突出河南特色,厘清中央事权和省级事权,做到与我省“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同时考虑到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也要作出专门的安排部署,所以《法治河南建设规划》仅从宏观上对这两方面进行谋划,为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的具体安排留出空间。在此基础上,立足落实省委对法治河南建设提出的系列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准确贯彻中央规划要求,充分贯彻省委意图,对法治河南建设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谢谢。

  河南法制报记者

  《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把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意义重大。请问,我省出台《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时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时志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和依托,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必须筑牢法治社会根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对法治社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

  2021至2025年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更加凸显,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加快推动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必然要求,是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的有效途径,对于统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谢谢。

  法治日报记者

  与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相比,《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有哪些细化创新的举措?谢谢。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 陈东升

  感谢您的提问。《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在遵循中央规划总体要求前提下,结合省情和法治河南建设实践在以下方面作了细化创新:

  一是对中央规划部署作出细化安排。在依法行政方面,提出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出台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细化举措。在坚持全民守法方面,提出提升“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品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员队伍”机制等工作举措。在加强党对法治河南建设的统一领导方面,提出党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体系的具体措施。

  二是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创新性举措。在宪法实施方面,提出依托省内高等院校建立宪法理论研究基地。在立法方面,强调聚焦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现代化河南,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探索区域协同立法。在公正司法方面,提出完善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机制、推进少年审判和家事审判融合发展、深化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等,很好地体现了我省法治建设工作特点。

  三是把我省成功经验做法加以完善推广。在完善立法机制方面,将“一个意见、五项制度、四合审查、三会两评”的“1543”政府立法机制作为经验做法加以固化 完善和推广。在依法行政方面,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实施“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等,体现了我省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经验做法的继承和创新。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方面,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既是加强司法活动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较早、成效较好的做法。谢谢。

  香港卫视记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河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对法治文化建设作出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时志强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前不久,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黄河文化、传统文化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以“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为代表的高品质法治文化阵地,相继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蓬勃发展。我省《实施方案》立足省情,发挥优势,对弘扬法治文化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宣传栏等阵地全面覆盖、提档升级,把法治元素融入长征、长城、大运河、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融入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持续提升“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水平,加快构筑全国法治文化新高地。

  二是繁荣发展法治文艺作品。充分发挥黄河文化根和魂的优势,依托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挖掘传统法律文化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

  三是不断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充分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和农贸会、庙会、各类集市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快培育“法律明白人”。组织各地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为青春梦想护航”、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熏陶作用。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请问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组织者、推动者,下一步就《规划》《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方面有哪些思路和打算?谢谢。

武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武宝山

  谢谢您的提问。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省委依法治省办负有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的重要职能。《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全面依法治省画好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省委依法治省办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规划》和《实施方案》在全省落地落实:一是抓好组织学习。认真组织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各地党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县)办公室加强对《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学习领会,把准目标任务,把好工作方向,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抓好责任分解。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尽快制定《规划》和《实施方案》重要举措的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参加部门,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去落实。三是抓好任务管理。对各项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做好进度管理。区分任务的轻重缓急,每年做实做好一批重点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推动整体任务协同推进。四是抓好统筹协调。省委依法治省办将继续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密切沟通,强化任务统筹,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坚强合力,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均衡发展。五是抓好工作考核。按照《规划》和《实施方案》的部署,认真研究提出法治河南、法治社会建设的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促落实、求实效。谢谢。

  郑延保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司法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依法治省是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事业,要科学谋划、积极推进,为“十四五”开新局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记者一如既往关注我省法治建设工作,讲好法治河南故事,讴歌法治河南成绩,展示法治河南形象,共同营造法治河南建设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