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王凯主持并讲话 魏山忠出席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8 18: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5月18日,2021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代省长王凯在郑州主会场主持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北京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介绍今年黄河流域汛期气象趋势预测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以及西部战区、中部战区的黄河防总副总指挥或代表先后发言。

  王凯指出,去年以来,黄河防总和流域各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实现了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等多赢目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全面落实的关键阶段,防汛抗旱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坚决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

  王凯强调,要周密安排部署,牢牢抓住重点,按照“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原则,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防微杜渐抓好风险管控,从早从细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统筹兼顾保证抗旱供水,以水库为重点建好用好管好工程体系,突出科技引领强化支撑能力建设,坚决守住黄河安澜底线。要加强组织实施,狠抓责任落实,压实各级责任,加强协调联动,严明工作纪律,协同凝聚防汛抗旱强大合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魏山忠指出,2020年,黄河防总、黄委和沿黄省区创新工作方式、落实备汛措施、科学调度工程、妥善处置险情,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快速恢复经济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要深入分析黄河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扛稳防汛责任,坚持关口前移、做好“预”字文章,紧盯洪水防御、强化工程调度,聚焦关键环节、防范安全风险,统筹抗旱供水、发挥综合效益,强化联防联控,凝聚工作合力,全力夺取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新胜利,庆祝建党100周年。

  武国定、岳中明、于守国在郑州主会场出席会议。(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