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丨兰考:牢记嘱托走在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8 08:39 来源:河南日报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丨兰考:牢记嘱托走在前

日前,一场古筝演奏会在兰考焦裕禄纪念园上演,同学们手中弹奏的民族乐器全部产自兰考。(记者 史长来 摄

  编者按

  重走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本报开设“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专栏,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忆当年事、访当事人,重温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再现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生动场景和感人细节,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和人民领袖的风范魅力,反映我省革命老区和纪念地改变发展面貌、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从中感受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和喜人变化,坚定中原儿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又是一年“5·14”,翠柏长青伴英魂。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7周年纪念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再一次聚集在焦裕禄纪念园,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坚定思想,鼓足干劲,努力让新时代的兰考继续走在前、作表率。

  焦桐挺拔,兰考大变。新时代的兰考,不仅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还俨然已有区域性中心城市气象,人民生活幸福,产业态势兴旺,干部干劲十足,活力持续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曾五年内三到兰考,作出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河南视察。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出彩信心,展现出彩作为,汇聚出彩合力,把工作干出彩。”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焦裕禄精神传承好,兰考未来会更好”

  焦裕禄干部学院大门前,一棵高耸挺拔的泡桐树吸引着川流不息的参观人群。

  1962年,焦裕禄来到兰考工作,正值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最严重之时。他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从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开始,最终确定了治理“三害”、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焦裕禄去世后,当地群众将他亲手栽种的泡桐称为“焦桐”。

  “在兰考人心中,‘焦桐’就是焦书记的化身,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副馆长董亚娜说,半个多世纪来,“焦桐”见证了兰考翻天覆地的变化,鼓舞着兰考人民不断开拓进取。

  虽然仅在兰考工作了475天,焦裕禄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永恒的丰碑。董亚娜说,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她就告诉自己要“用焦裕禄精神宣传焦裕禄精神”,如今已坚持了28年。

  2009年4月1日、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两次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都是由董亚娜担任讲解。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来的时候,仍对里面的版面看得非常仔细,特别是看到焦裕禄提出的‘干部十不准’时,他是逐字逐句看的。”董亚娜说,焦书记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常读常新。

  “我在这里见证了纪念馆的发展,特别是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定要把焦裕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董亚娜介绍,2015年至2020年,纪念馆累计接待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群众多达1452.18万人次。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兰考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却始终未停歇。“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把焦裕禄精神传承好,兰考未来会更好。”董亚娜表示。

  “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是奋斗的最大动力”

  地处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曾是全县最大的风沙口,也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取得成功的地方。然而,由于基础条件差等原因,直到本世纪初,张庄村仍未摆脱贫困。截至2014年年底,全村有贫困户207户75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5%。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村,走进贫困户家里看望,并与乡村干部和普通党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叮嘱当地干部和党员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生活,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当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切嘱托,我备受鼓舞,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全村父老大干一场,彻底改变张庄的面貌。”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然激动不已。

  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张庄人苦干实干,2016年年底实现如期脱贫,变身幸福张庄,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一颗耀眼新星。

  脱贫摘帽,发展产业,张庄摸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张庄实现了11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100余名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不仅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还带动更多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跑步致富。

  “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是我们奋斗的最大动力。”申学风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脱贫攻坚中他们打了一场大胜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依然要打胜仗、作标杆。

  “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共同富裕框架下中国之治的兰考之路”

  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兰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谋发展,上下一心促振兴。

  回忆起2014年3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焦裕禄民心热线时的情景,兰考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王金现仍历历在目。虽然离开焦裕禄民心热线微博编辑岗位7年了,他一直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经历多岗位历练,在驻村、疫情防控、组工信访等工作中,争当岗位“排头兵”,力做群众“贴心人”。

  拼搏兰考,关键在干。如今,干部的拼搏作风已成为兰考的一张金质名片。

  “在推进乡村振兴征程中,兰考将建成新时代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示范县、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全力打造拼搏兰考、开放兰考、生态兰考、幸福兰考。”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这是兰考确定的“十四五”战略定位和远景目标。

  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前提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兰考实施分类帮扶,工作已走在了前边。李明俊介绍,为防止未来出现群体性返贫情况,他们已将县里病、残、智障、家无劳动力等困难群体进行精准识别,重新组建600多人的驻村工作队,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一般村派工作联队,实现驻村工作全覆盖,调整帮扶政策,展开分类帮扶。

  同时,兰考还以乡村振兴统揽工作全局,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倡树重基层、重一线的用人导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创新提出“经营新城乡”理念,让政府资本、乡镇资源活起来。

  “在可持续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上,在深化改革上,兰考也要走在前边。”李明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但不能局限于以往的种树种草等,而是要全面倡导和推进绿色生活、生产方式;要进一步加大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力度,充分激发方方面面的活力。

  “相信通过持续努力,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共同富裕框架下中国之治的兰考之路。”李明俊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