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参事调研组调研集聚高等院校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7 16:36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5月10日至12日,省政府参事张占仓、贺建委等一行5人先后到省教育厅和新郑市调研高等院校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情况。

  5月10日上午,在省教育厅听取了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的情况介绍。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坚持分类发展、高端突破、转型引领、扩大开放、内涵提升,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全省高校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积极与地方政府、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创建合作平台,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5月11日至12日,调研组一行赴新郑市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新郑市副市长周建超、陶向华分别介绍了新郑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校地资源互通、人才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高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期间,调研组还与新郑市委书记马志峰、市长马宏伟就有关问题和校地合作政策趋向等进行了深度交流。调研组先后深入郑州西亚斯学院、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四所院校实地考察,了解各院校助力新郑市、郑州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科研成果在新郑转化落地、参与新郑市重大发展项目等情况,听取了各院校对促进我省高等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近年来,我省高等院校通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转观念、调结构、谋合作、扩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特别是新郑市作为全省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总体评价连年位居全省县(市)首位,其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依托辖区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集聚了6所本科院校和6所专科院校,教职工1.73万人、在校学生25.3万人)优势,充分发挥了高等教育资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技术支撑作用。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高等院校建设的支持力度,利用好高等院校的优质人力资源、智力资源、技术资源、科研成果,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最大限度地留住人才,让身边的宝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持续推进我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晋位升级,持续提升综合竞争力,让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