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 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
郑州跨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7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元 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 郑州跨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图为郑州CBD鸟瞰(记者 聂冬晗 摄)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特大城市、新一线城市,郑州跨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2020年郑州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2003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9.4亿元。今年一季度,郑州市经济稳健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69.8亿元,同比增长18.4%。

  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着常住人口的增减变化。经济发展越好,越吸引人。5月15日,郑州市统计局对外发布郑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郑州常住人口跃居全省第一,是全省唯一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郑州市常住人口为12600574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8626505人相比,增加3974069人,增长46.07%,年平均增长率为3.86%。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6467170人、占51.32%,女性人口为6133404人、占48.68%;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653200人,与“六普”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8945人上升为28992人。

  虽然郑州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有所加深,但是人口年龄结构仍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状。普查显示,郑州是全省最“年轻”的城市,在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400787人,占19.05%;15—59岁人口为8582395人,占68.11%;60岁及以上人口为1617392人,占12.84%,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30977人,占8.98%。

  据郑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郑州市人口增长具有两个明显特点:首先,人口吸纳能力强,郑州常住人口比2010年增加397万人,增长46%,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2.68%,其中市辖区(含航空港区)人口达到765.5万人,从全省各地流入的人口成为郑州常住人口大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其次,人口集聚水平高,郑州市城镇化率达到78.40%,比2010年提高14.91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远高于其他省辖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集聚作用显著增强。

  “郑州有不错的人口虹吸力,这是经济发展的因素导致的。”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

  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表示,经济越活跃、公共服务越好、发展环境越好,就业机会就越多,生活品质也越高,这是人们向郑州加快集聚的重要因素。

  人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人口规模是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的体现,也是城市竞争的一大基础。“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成正相关,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诸多国家战略和政策加持下,郑州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均大幅度提高,加快了资本、人才和技术等向郑州流动,带动郑州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七普”郑州常住人口、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大指标成串跃升、意义重大。这是城市发展战略定力稳健的标志,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提高的象征。

  “一个城市可以理解为一个公共产品,这个产品要有好的性价比。如果城市作为公共产品的性价比不好,人才会‘用脚投票’。”郑州市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郑州着力打造“一城”(中原科技城)、落实“一策”(系列人才政策)、办好“一事”(人才“一件事”),创业有舞台、创新有条件、创富有机会,让郑州成为高性价比的城市。(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