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声嘹亮丨沿黄生态廊道映绿“幸福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3 14:08 来源:河南日报

沿黄生态廊道映绿“幸福河”

郑州黄河两岸生态廊道郁郁葱葱。(记者 聂冬晗 摄

  5月12日,清晨,缕缕阳光穿过枝叶间隙洒向大地。

  鸟类爱好者黄涛在沿黄生态廊道上骑行,不时听到清脆的鸟鸣。停车,举起胸前挂着的相机,抓拍鸟儿振翅高飞的一瞬。

  与此同时,在刚刚开通的最美沿黄公路S312上,郑州市民赵浩放慢车速,路边的绿林、花圃、假山、小品美不胜收,他感叹:“这不是一条公路,而是一卷图画!”

  九曲黄河,安澜壮阔。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擘画崭新的宏伟蓝图。

  河南迅速行动,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先手棋”,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着力构建完整的沿黄自然保护地体系。

  5月12日,记者走进郑州沿黄生态廊道八堡村示范区。小叶女贞、针叶松树、银杏、法桐、月季、雏菊、美人蕉、紫蔷薇……400亩的示范区内,处处有花香,时时闻鸟鸣。

  “为落实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重要指示精神,郑州市以‘S312线及邙岭、黄河大堤’为双线支撑,着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郑州市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刘云峰介绍,今年起郑州市实施沿黄生态廊道提升工程,西起惠济区黄河大堤,东至中牟与开封交会处,全长76.5公里。

  “八堡村示范区是其中的重要节点,为市民提供一个可沉浸式体验‘生态保护+自然+黄河文化+慢生活’的生态休闲去处。”刘云峰说。

  沿着生态廊道一路向东,马渡观河处,黄河水滔滔翻滚。

  “沿黄生态廊道提升建设围绕黄河惠民的原则,通过对历史文化的挖掘与现代生态景观的融合,加上便民服务的各项举措,全面落实‘复合’+‘融合’的理念要求。”沿黄生态廊道金水段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方便市民近距离观赏黄河,这里特别增设了步行回廊,并且利用太阳能发电系统规划建设了夜观黄河的路灯和服务驿站。

  采访中,一位驱车从北四环来到黄河大堤的市民说:“从鸿苑路到马渡观河处不到2公里,非常便捷。观看气势磅礴的母亲河,多少豪迈的激情涌上心头!”

  傍晚,黄河岸边,微风轻拂。在生态廊道岗里水库的十八门闸,新修复的湿地上飞鸟成群,自由飞舞。与母亲河“亲昵”了一天的黄涛,用相机将灿烂的晚霞与葱郁的廊道一并定格。

  她微笑自语:“真美,真幸福!”(记者 徐建勋 李林)

  记者手记

沿黄添一份绿百姓多一份福

  顺着76.5公里长的沿黄生态廊道郑州段,一场人文与自然无缝对接的醉心之旅,让人心生感慨:黄河岸边,如此美丽!

  在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的启动广场停留。这里曾是河南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暨全省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的举办地点。一年多的时间,这里已变得绿意盎然。河南为沿黄披绿的决心与行动由此可见一斑。

  在黄河岸边的金水区兴达路街道来童寨村驻足。74岁的村民王福话语中充满喜悦:“俺村临着黄河,走几百米就能上大堤,现在生态廊道建设让岸边一天比一天美,你信不,俺们这儿马上就能成景区!”

  在天河路与黄河大堤交会处远观。施工人员紧张忙碌,未来郑州沿黄生态廊道上最大的便民服务驿站即将落成。

  一路走,一路绿,一路奔向幸福。(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