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将成为可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2 17:06 来源:河南政府网

  全面放宽郑州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点推进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如何让新型城镇化建设更有“温度”?5月12日下午,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四五”河南预计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6.85%提升到2020年的54.2%,城市颜值与日俱增,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十四五”时期,河南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预计累计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1/10,城镇化仍是河南省未来发展的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

  放宽落户、户口通迁……让新型城镇化建设更有“温度”

  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全面放宽郑州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点推进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完善“人地钱挂钩”政策,加大对吸纳落户和提供保障性住房较多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补助和建设用地支持力度。提高居住证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含金量”,让农业转移人口既能“留得下”、更能“过得好”。

  “十四五”全省将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让城市实现更高效能治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强化规划引导约束,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十四五”全省将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万公顷,全面消除省辖市和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

  城乡融合实现“更高水平共享”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促进“人、地、钱、技”在城乡双向流动,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抓好国家级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试点在试验区集成,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还将通过“东引、西进、南联、北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流域贯通”引领“区域联动”。(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