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
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2 16:5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5月11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精神和省委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审议《中共周口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李云、岳文华、吉建军、赵锡昌、刘胜利、王少青、刘国连、秦胜军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准改革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系,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立足周口正处于战略机遇凸显期、优势潜能释放期、跨越发展加速期、整体形象提升期、风险隐患多发期的科学判断,聚焦持续推动“四件大事”和发展“四大经济”,发挥改革先导突破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增添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要聚焦改革的重点关键。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任务,聚焦影响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和“掌上可办”,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确保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取得实效。要聚焦建设中原港城,研究制定港区改革创新意见,着力打造新时代多式联运枢纽港,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管理智能化水平。要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农民和土地、农民和集体、农民和市民的关系,深化农村土地、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产权和户籍制度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高效配置,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要聚焦民生改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谋划推进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改革举措,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实惠。

  会议指出,要健全改革的制度体系。持续完善抓改革落实机制,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听取改革落实情况制度,把听取重大专项改革方案、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改革试点推进落实情况,作为深改委会议的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推动改革部署落地见效。要建立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构建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体制机制,引导各级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建立健全改革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制度,切实发挥改革试点的探路作用和改革典型的示范作用,及时总结推广,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省影响的改革先进典型。要建立健全改革宣传制度,加强改革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营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扛牢改革的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责任,把改革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贯彻落实好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的九条意见,积极谋改革、抓改革、推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各专项小组要担负起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的主体责任,协调推动改革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沟通联系,推动改革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担负起落实改革具体任务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全面完成承担的改革任务。市委改革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评估的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