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发布会(一):
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2 14:5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5月12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发布会(一):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发布内容:介绍“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总体情况、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高 义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明东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郜 义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

  高树印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牛素玲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牛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牛素玲

  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关系到河南未来长远发展。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战略安排和重要举措,从今天开始,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将组织举行“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的第一场,重点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义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郜义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高树印先生。

  首先,请高义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高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义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今年1月21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全票审查通过,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衔接报备基础上,4月2日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日报等媒体全文公布。这是我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纲领。下面,我就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和主要考虑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5月正式启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各位副省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带队赴国家有关部委和沪苏浙地区对接,深入各地实地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我委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在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完成43项重大课题研究,建立由发展规划《纲要》、18项重点专项规划和42项一般专项规划组成的“十四五”规划目录清单,组建11个专题调研组赴各地主动对接,先后开展3轮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各地、各部门、专家和公众意见,根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形成规划《纲要草案》,按程序经省人大审查通过后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新”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高”的战略方向,用17篇、68章、177节,约7.4万字,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总体看,规划《纲要》最大的特点体现为“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争”,树立争先出彩的目标导向。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和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做出更大贡献,按照“根本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大发展理念”的思路,提出了“2411”的2035年远景目标,即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经济、文化、生态、开放四个强省和中西部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将总书记对我省的殷殷嘱托和重大要求凝练落实,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文化繁荣、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等方面,提出“实现八个更大”的“十四五”主要目标,设置了5大类21个主要指标。其中,着眼于保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总体位势和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设为6.0%左右,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

  二是突出“深”,将系统部署和重点突破有机结合。规划《纲要》立足我省正处于战略叠加机遇期、蓄势跃升突破期、调整转型攻坚期、风险挑战凸显期等阶段性特征,按照新发展理念内涵谋篇布局,充分体现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数字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生态建设、高水平开放、人力资本素质、人民生活品质、安全发展、民主法治等15个方面,深入谋划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任务举措。特别是聚焦事关全省发展的全局性重大问题,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保障,提出实施12项具有基础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战略行动。这既是规划《纲要》的鲜明特色,也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战略抓手。

  三是突出“实”,强化重大任务落实的项目支撑。规划《纲要》坚持务实文风,特别是将强化工程项目支撑作为夯实发展基础的重中之重,围绕国家所需、河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兼顾“全局大事”和“关键小事”,设置14个专栏,明确了51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改善的重大工程。这些工程项目都经过充分论证和反复筛选,落地实施后可产生集成带动效应,有力支撑我省“十四五”重大任务落实和现代化建设进程。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牛素玲

  谢谢,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媒体的名称。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给河南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社会各界对河南下一步的发展都十分的关注。那么,“十四五”期间,在贯彻落实两大国家战略方面河南有哪些令人振奋的考虑和安排?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明东

  谢谢人民网记者长期以来对我省发展改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们更需要突出国家战略引领,找准加快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国大局的结合点,在促进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在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好河南篇章”。

  在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国家刚刚出台支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中部区位、资源、市场、文化等优势,推进“六个着力”,加快中部地区崛起。具体到我省,“十四五”期间就是发挥“四方面优势”,加快提升服务全国大局的支撑力、保障力和带动力。一是发挥粮食生产优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壮大肉、面、油、果蔬等集群,培育一批驰名中外的农产品品牌,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二是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做强做优6大战略支柱产业、培育壮大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开展两业融合试点,提升产业载体能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三是发挥市场规模优势,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健全流通体系,贯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四是发挥开放通道平台优势,以“空中丝绸之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为引领,增强对外交往、中转服务等能力,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功能、全国进出口枢纽功能、内陆开放门户功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践行黄河战略、做深“黄河文章”,既是我省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突出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统筹推进“防”“治”“建”“调”“管”“兴”,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引领构建大河大山大平原生态格局。具体来说,就是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守黄河安澜这一底线,实施黄河干支流后续防洪、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温孟滩防护堤加固等工程,推进黄河滩区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扭住保护治理这一核心,统筹推进“四水同治”,打好“清四乱”歼灭战,开展环境污染“3+1”专项整治,全面建成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合型生态廊道。三是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持续提升郑州、洛阳城市能级,推进郑开同城化,联动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四是传承黄河文化这一根脉,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建设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请问,河南“十四五”时期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谢谢!

义

  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 郜义

  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制定了10个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产业链提升方案,建立了省级领导任链长的链长制,多策并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2.4%,比2015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总量规模偏小、产业能级不高、政策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

  “十四五”是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我省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实施以下举措:

  一是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10个新兴产业链为主体,增强产业链主导能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构筑产业竞争优势。支持引导各地结合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合理确定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二是构建五大支撑体系。围绕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通过建设创新型平台、推动开放式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构建科技创新体系;通过营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等,构建人才发展体系;通过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发展、高标准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等,构建载体支撑体系;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构建要素保障体系;通过推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构建开放包容的生态体系,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

  三是建立完善联动推进机制。以链长制为抓手,滚动推进重点事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四个清单”的落实,实行按月调度、定期通报、年度评价,引领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共享、省市联动和部门协同,举全省之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产业规模翻番。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等问题关注度较高,都希望呼吸更为新鲜的空气。我国在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的基础上,自主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制定了怎样的目标,又有哪些举措考虑?请介绍一下,谢谢。

  高义

  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提问。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关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去年下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碳达峰、碳中和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具体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时期,我省仍将处于经济总量持续提升、能源消费刚性增长的阶段,控制碳排放总量增长势头,同时保障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改善合理用能需求的任务十分艰巨。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控强度带动控总量,着力从四个方面推动碳减排:

  一是通过结构调整推动碳减排。能源结构调整方面,重点是做好“减、稳、增、强”4篇文章。“减”就是“减煤”,持续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稳”就是“稳油”,保持全省油品消费基本稳定;“增”就是“增气”,推动天然气消费量适度增加;“强”就是“强新能源”,大力发展风、光、生物质、地热能等新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方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化改造,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动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二是通过节能降耗推动碳减排。主要开展三项工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任务,严格各地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二是实施一批节能降碳重点工程,持续深化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农村、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节能;三是建立省、市、县和重点用能单位四级智慧节能综合服务平台体系,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节能监察专项行动,加强能源消费全过程管理。

  三是通过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碳减排。技术创新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绿色科技创新工程,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广近零能耗建筑、热泵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节能低碳技术。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托管式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四是通过绿色风尚引领推动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除上述措施外,我们还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河南建设,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碳汇能力。要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活动,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这一宏伟目标任务的完成。谢谢大家!

  中宏网记者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请问,在改善民生福祉方面,规划《纲要》是怎样考虑的,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目标举措?谢谢。

树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高树印

  谢谢您的提问。民生连着民心。本次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主要目标指标上,民生福祉类占比达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在重点任务举措上,聚焦人力资本素质、人民生活品质设置两篇内容,总体篇幅比“十三五”规划增加20%,更加注重解决老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业方面,针对我省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明确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强化终身技能培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等举措,争取“十四五”新增城镇就业500万人以上。

  教育方面,针对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出加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力争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针对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城镇学校扩容增位、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针对我省缺乏高水平大学的痛点,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水平,积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力争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

  医疗方面,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的问题,推动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市级传染病医院、县域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近年来我省推进心血管、儿童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十四五”力争在神经、中医(肿瘤)、呼吸等领域再建设若干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步建设一批省医学中心和省区域医疗中心,让更多患者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省。

  养老托育方面,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过去10年间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这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我们考虑,“十四五”期间,重点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围绕“一老一小”发展普惠型养老和托育服务,加快布局建设社区养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积极发展医养结合,扩大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供给,推动养老机构与合作医疗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多措并举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

  社会保障方面,主要是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的转移接续、省级统筹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

  总的目标就是,通过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谢谢!

  香港卫视记者

  “十四五”规划把营商环境作为河南开放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到战略行动的高度,未来一个时期,河南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谢谢。

  郜义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以深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省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十四五”时期,河南作为内陆省份,要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必须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奋勇争先,进一步强化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改革统筹、思路创新和政策升级,打好系列“组合拳”。重点做到“五抓五促”:

  一是抓评价、促整改提升。2018年以来,我省连续3年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今年又将评价范围扩展至所有省辖市、县(市、区)及国家级功能区,有力推进了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我省将持续抓好营商环境评价,完善评价指标体系,高标准开展专项整改行动,着力提升评价质量,形成“评价—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继续评价”的工作闭环。

  二是抓改革、促动力激活。近年来,我省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了政务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到98.7%,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我们将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深化“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等改革,简化便利各类市场主体的注册经营。完善跨领域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三是抓创新、促重点突破。去年,我省聚焦企业关切,出台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278条、更好服务市场主体80条等系列措施,推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推进政策升级,不断推出一批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重点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打造营商金字品牌,建设一批营商环境示范市(区)。

  四是抓法治、促权益保护。去年来,我省相继颁布实施了河南省信用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建立了依法平等保护等机制,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围绕抓好《条例》的落实,我们正对涉及的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制定实施营商环境评价奖惩、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等配套制度,并将进一步优化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案件审理流程,完善破产案件的繁简分流机制,提高办理效率。

  五是抓服务、促效能提升。近年来,我省开展了“一联三帮”等专项行动,推行“首席服务官”等做法,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我们将持续实施党政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健全民营企业的融资增信和直接融资支持政策,助力民营经济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企业人才发展环境,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教育、医疗等人才流动基本保障,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常态化“绿色通道”。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对标一流,从最突出的短板弱项抓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我省的新标识!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近年来河南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积极成就,城镇化率超过54%,实现了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转变。请问“十四五”时期河南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什么主要考虑和安排?谢谢!

  高树印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14年和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河南均强调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十三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5年的46.85%提升到2020年的54.2%,城市颜值与日俱增,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十四五”时期,我省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预计累计新增城镇常住人口约600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1/10,城镇化仍是我省未来发展的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突出“五个更高”,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更高品质生活”,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郑州中心城区落户条件,试点推进郑州都市圈户口通迁。完善“人地钱挂钩”政策,加大对吸纳落户和提供保障性住房较多城市的基础设施投资补助和建设用地支持力度。提高居住证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含金量”,让农业转移人口既能“留得下”、更能“过得好”。

  二是突出“更高质量发展”,构建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增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作用,加快郑开同城化发展,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功能地位,培育洛阳都市圈。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高水平建设三大城镇协同区。深入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加快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突出“更高效能治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强化规划引导约束,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城市抗风险能力。“十四五”全省将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万公顷,全面消除省辖市和县城严重易涝积水区段。

  四是突出“更高水平共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促进“人、地、钱、技”在城乡双向流动,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抓好国家级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试点在试验区集成,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五是突出“更高层次协同”,以“流域贯通”引领“区域联动”。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通过“东引、西进、南联、北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东引”,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谋划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西进”,以黄河干流和新亚欧大陆桥为轴线,加快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南联”,以协同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牵引,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联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通”,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为抓手,创新开展豫京战略合作,强化豫鲁冀省际交界地区交流对接。谢谢大家!

  河南日报记者

  “十四五”规划为我们描绘的美好蓝图十分鼓舞人心,请问下一步如何推动规划有效实施,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方面有什么打算?谢谢。

  李明东

  谢谢你的提问和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纲要》经省人大审查通过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不折不扣全面落实。我们将完善规划实施机制,明确分工表、排出路线图,推动形成抓规划落实的强大合力。

  一是压实规划实施责任。抓紧制定规划《纲要》实施分工方案,聚焦重大目标指标、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任务举措,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紧盯目标指标落实。根据目标性质分类施策,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强化责任、不折不扣完成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实现民生福祉类指标,统筹兼顾、因时因势确定GDP等经济发展类预期性指标的年度目标,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三是强化工程项目支撑。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作为具体抓手,完善“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等机制,确保国家和我省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重大项目清单,简化审批核准程序,突出抓好融资服务、用地指标、环保容量、能耗指标等方面保障,确保每一项重大工程落地见效。

  四是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统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安全保障等领域任务,强化政府合理配置公共资源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广泛参与;对产业结构调整、行业发展等领域任务,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体制环境和法制环境,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来完成。

  五是形成规划体系合力。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左右协调”,加快推进60项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和市县规划《纲要》印发实施,突出“专”和“实”,强化专项规划和市县规划对省规划《纲要》的支撑,形成全省“一盘棋”的规划合力。

  六是完善监测评估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制定及完成情况总结有机衔接,进一步完善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的规划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测评估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媒体等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校正,奋力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行稳致远、破浪前行。谢谢大家!

  牛素玲

  谢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发展改革委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出台,不仅明确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更为河南未来发展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认真做好《纲要》的宣传报道工作,持续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更快更多地了解到“十四五”时期的亮点和成就,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合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