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
暨全国冠军杯赛河南·睢县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2 09:1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5月12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河南·睢县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河南·睢县的筹备和赛事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马宇峰 河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余新艳 商丘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 闻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曹广阔 中共睢县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

  主持人:

  郑延保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郑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 郑延保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河南·睢县将于近期在商丘市睢县北湖景区举行。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赛事的筹备和设置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宇峰先生;

  商丘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新艳女士;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张闻先生;

  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先生。

  首先,请马宇峰先生作介绍。

马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宇峰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的相关事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赛事组委会和河南省体育局,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本次赛事鼎力支持和密切关注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铁人三项赛是一项具有广泛性、挑战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体育项目,比赛由公开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个项目组成,全程总长度达到51.5公里,运动员需要一个单元完成全程比赛。集中展现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追求。

  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是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商丘市教育体育局、睢县人民政府承办,是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

  比赛定于5月22日至23日在商丘市睢县北湖景区举行。赛事主题为“凤舞水城,向赛而生”。本地赛事承办地睢县有多次铁三赛成功举办经验,公开水域游泳区域水质标准、公路赛道标准均达到中铁协竞赛要求。

  此次比赛由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U系列)和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两部分组成,其中冠军杯赛单项最高奖金4800元,团体最高奖金12000元;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单项最高奖金2000元。预计发放奖金总额超过20万元。

  截至5月10日,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超过700人。其中专业组运动员123人分别来自13个省市代表队。业余组运动员565人分别来自全国74个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在赛事举办地睢县共有31人参加此次比赛。

  这项赛事的举办,既为热爱铁人三项的运动员们提供了展示技艺的舞台,也为发展我省的铁人三项体育事业、丰富河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种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此,我们要求举办单位严格按照比赛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优化赛场环境,为运动员提供一流的竞赛场地;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护等全方位后勤保障工作。

  本次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和商丘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和睢县人民政府的全力配合。届时,真诚欢迎和邀请新闻界的朋友们亲临比赛举办地,现场感受比赛的热烈氛围,及时采访报道赛事讯息,把赛事活动中展现出的拼搏奋斗精神及时传播给广大群众,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和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关注并支持2021年在河南睢县举行的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

  最后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本次赛事活动办成一届成功、圆满、精彩的竞技盛会;办成一届展示河南形象、传承文明和文化,加深友谊、实现自我超越的体育盛会,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铁人力量。

  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郑延保

  下面,请余金艳女士介绍商丘市体育事业发展有关情况。

余

  商丘市政府副秘书长 余新艳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商丘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华北平原南部黄淮平原腹地,下辖6县2区1市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1.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06万人。商丘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商丘古城是全国保存较好的古城之一。

  商丘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殷商之源”,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人商品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商丘还是孔子的祖籍地、庄子的故里、花木兰的家乡,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代表之一,144公里的明清黄河故道横贯东西全境,是商丘重要生态涵养地和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逐年加大投入,不断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加快体育与旅游、体育与教育、体育与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商丘文旅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全民健身方面。商丘全民健身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得到了蓬勃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专业的全民健身指导、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规范的全民健身服务正在成为健身群众的刚需。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深刻意识到科学健身的重要性,全民健身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前不久,我们成功举办了2021年商丘市首届科学健走操暨“行走中原 健康生活”健步走大赛,有效的普及了全民健身活动,对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竞技体育方面。我市运动员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际国内大赛上为全国、全省、全市争得了荣誉。著名篮球运动员郑海霞、武术全能冠军丁杰、单桨无舵手冠军张秀英、划船孪生兄弟张光和张磊、全国散打冠军刘振和张开印等体育名人均出自商丘。我市还是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是河南省自行车、田径、乒乓球三个单项后备人才基地。

  在体育产业方面。建成了以舒华健身工业园区、安踏体育用品产业园区为代表的新兴体育用品产业集群,赛事举办地睢县更是拥有年产3亿双休闲运动鞋的生产能力,制鞋主导产业年产值达到了百亿级规模。

  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这样高规格的国家级赛事能够再次选择在商丘睢县举办,说明商丘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得到了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我们将力求把这次铁三赛办的“隆重、热烈、安全、圆满”确保运动员安全、食品安全、防疫安全、社会安全,为运动员赛出好成绩做好保障,进一步提升睢县铁三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最后,衷心感谢各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本次赛事给予的报道和支持!

  谢谢大家!

  郑延保

  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闻媒体。

  河南日报记者

  自2007年以来,睢县连续多次举办铁人三项赛事。做为本次赛事承办方,本次比赛与往届相比,在提升运动员的参与感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请介绍一下,谢谢!

张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 张闻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今年的比赛中,组委会力求让赛事出新出彩充满激情活力。首先以更加多样性的赛事,增加运动员的参与感。

  第一,组别设置更加丰富。本次赛事比赛由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冠军杯赛组成。

  U系列冠军杯赛竞赛距离分别为:半程、短距离、超短距离、游跑两项、混合接力。半程距离共计27.75公里,其中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5公里;短距离共计16.34公里,其中游泳0.5公里,自行车13.34公里,跑步2.5公里;超短距离共计8.97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自行车6.67公里,跑步2公里;游跑两项距离为2.3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跑步2公里;混合接力总距离8.97公里,其中游泳0.3公里、自行车6.67公里、跑步2公里。冠军杯赛参赛对象为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注册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共分12个组别,其中男子与女子精英组,比赛距离为半程,年龄要求18岁以上;男子U19组与女子U19组,比赛距离为半程,年龄要求16岁-19岁;男子U17组与女子U17组,比赛距离为短距离,年龄要求16岁-17岁;男子U15组与女子U15组,比赛距离为短距离,年龄要求12岁-15岁;男子U13组与女子U13组,比赛距离为超短距离,年龄要求12岁-13岁;男子U13组与女子U13游跑两项组,比赛距离为游跑两项距离,年龄要求12岁-13岁;优秀组混合接力,年龄要求14岁以上。联赛参赛对象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注册的个人会员、临时会员。会员需符合《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会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通过这些组别设置,为国家队备战大型综合运动会选拔与培养高水平的后备人才。

  联赛按全程组、半程组、体验组分3组共28个小组,其中,全程组按性别、年龄划分为15个小组,半程组按性别、年龄划分为11个小组。体验组2个小组,8岁以上即可参加。赛事内容丰富,竞争激烈观赏性更。

  第二,奖项设置更加丰富。U系列冠军赛中,男女子精英组奖金总额38400元人民币,比赛前八名可获得奖杯、奖牌或奖金、证书。前三名奖金分别为4800元、3600元、2800元。U19组奖金总额12000元,前三名分别获得2400元、2000元、1600元。U17、U15组奖金总额16800元,前三名分别获得1800元、1400元、1000元。U13、U13游跑两项组奖金总额9600元,前三名分别获得1200元、800元、400元。团体混合接力组奖金总额48000元,前三名分别可获得12000元、9000元、7200元。

  铁人三项联赛当中全程分龄组和半程分龄组每个组别完成比赛前八名均可获得奖杯、奖牌或奖金、证书,全程分龄组每个组别前三名可获得奖杯和奖金2000元、1700元、1400元,半程分龄组每个组别前三名可获得奖杯和奖金1000元、800元、700元。通过更多组别的设置,奖牌数更多,运动的参与感将大大提升。

  第三,服务更加贴心细致。为了在激烈的比赛之外进一步提升运动员的参与感、体验感,赛事承办方还筹备了相较往届更加多元化的周边活动,今年由于气温持续升高,为使参赛运动员拥有良好的比赛环境和休息环境,铁三赛承办方将在比赛主会场设立铁人村和运动员休息区,完善服务功能和相关配套功能,给予运动员全方位的关心和帮助,让运动员保持最好状态,发挥最高水平。充分利用科技加持,本次赛事运动员所佩戴手表、手环可随时监测心率、氧含量等身体指标,方便运动员及时调整比赛节奏。此外,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技术官员,均可在比赛之余免费游览睢县各大景区。

  第四,线上线下互动更加便捷。本次比赛将有权威新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并将引入新直播技术,多角度、多机位进行赛事直播。另外,我们将首次引入专业摄影直播团队,比赛期间,按照固定加流动点位相结合的方式,抓拍运动员精彩的参赛瞬间,实时传送到云端。通过以上两种方式的结合,突破场内场外距离限制,突破线上线下空间限制,突破现场观众视野限制,为参赛代表队以及线上线下观众多角度、多维度呈现比赛全场各个精彩瞬间,全方位展现铁人三项赛事的魅力。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睢县体育产业基地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请问,睢县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上有哪些成功经验?谢谢!

曹

  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曹广阔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这项荣誉来之不易,这既是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商丘市委、市政府和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关心支持、指导帮助的结果,也是睢县91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睢县县委、县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睢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将体育事业列入睢县 “十三五”和“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并且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具体可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为群众体育发展构建良好环境。

  睢县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构建县、乡、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县城区严格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 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 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全县每一个村至少有一处体育健身活动场地和设施,形成了“村村有综合路径,社区有健身公园”的格局。

  目前,睢县社会体育积极性日益高涨,体育赛事百花齐放。现有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台球等 20 多个体育协会, 102 个广场舞队、 17 个腰鼓队、15个盘鼓队,并建立了河南省跆拳道后备人才基地和中国柔道协会柔道特色学校。

  二是用竞技体育凝聚全民体育精神。

  睢县人民具有良好的竞技体育传统。早在九十年代,睢县就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国内皮划艇赛事。随着赛事不断成功举办,睢县的体育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体育局的认可。2007 年,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随后,睢县就与“铁人三项”这项体育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直至今年睢县相继举办了 7 届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是河南省所有该项A 级赛事的唯一举办地,被国家体育总局定为“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铁人三项专用赛场”。

  在全民崇尚运动的大环境下,睢县也走出一批体育健儿,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树立了中国皮划艇界的标杆;龙舟项目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一举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3枚金牌。他们拼搏在国际国内的赛场之上,摘金夺银,为祖国赢得荣誉,为家乡增光添彩。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健身的意识逐渐增强,2019 年睢县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达到 1762 元,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准。

  鉴于以上因素,睢县全民体育精神得到空前凝聚。

  三是促体育产业反哺体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睢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制鞋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的突破性发展,全县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达400多家、年产能3亿双,从业人员达到5万余人。阿迪、耐克、斯凯奇、安踏、特步、李宁等众多国际国内品牌在睢县都设有工厂或在睢县生产。2020年,睢县体育产业实现增加值52.94亿元,占GDP的22.95%,已成为除福建晋江以外全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休闲运动鞋产业基地,被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称号。

  体育产业的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睢县体育事业的发展。从 2015 年到 2020 年,城区内以年均 50 套的数量增设健身路径和健身器材,体育场地建设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睢县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在探索中不断前进,虽然取得一定的经验,但距离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在这里,诚挚邀请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能够走进睢县,欣赏赛事盛况;走进我们的城市、企业、乡村,更多地了解睢县,为睢县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大河报记者

  目前距离比赛开赛已不足半月时间,请问,睢县对于本次赛事筹备工作进展是怎样的?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睢县又做了哪些工作呢?请介绍一下,谢谢!

  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曹广阔

  感谢你对睢县体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为确保赛事成功举办,睢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赛事筹备工作领导组及具体工作机构,目前正按照责任分工、工作进度、节点流程,紧张有序进行赛前各项筹备工作。

  我们严格按照主办方要求,尽最大努力,做好赛事的组织接待工作,为大赛提供高质量的接待服务;为优化赛场环境,我们严格按照中铁协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严控比赛水域水质标准、平整赛道路面,为运动员提供一流的竞赛场地;严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科学制定了安全保卫、医疗救护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为做好此次赛事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大赛安全、顺利,经研究我们做了如下安排:

  一是本次比赛仅限全国低风险地区人员参赛,且严禁14日内有境外旅居史,居住地内21天内有发生疫情的,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及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报名参赛。

  二是参赛选手报到时须持本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填写健康问卷和承诺书,经体温监测和健康筛查无异常后方可报到登记,领取参赛物品。

  三是若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中铁协、组委会将提前发布信息,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参赛人员在赛区报到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疫情的因素,感谢大家的配合和理解。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本次赛事办成一届安全、有序、圆满的竞技比赛,办成一届展示形象、加深友谊、传承文明、超越自我的体育盛会。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河南省一共举办了七届国际国内大型铁人三项比赛。请问,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对我省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来说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呢?谢谢!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宇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国铁人三项连续七年在河南睢县举行,首先,提高了承办地的宣传力、影响力与美誉度,其次很好地宣传、推广了铁人三项运动,满足了人民群众健身、健康的需求,助力了健康中原、体育强省建设。

  目前在河南,该项目群众基础人数不断增加。郑州、开封、睢县、周口、焦作、洛阳六个协会,在中铁协注册会员有近千人,经常性参加铁人三项业余训练、比赛的人数达2000余人。上届河南省运会举办的社会组铁人三项比赛(限额200人),各地市踊跃报名,为了一个参赛名额,竞争十分激烈。

  河南铁人三项队于2015年正式成立,在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的大力支持下,运动竞技水平有了大的提升,今年4月份在江西德兴第一站比赛取得男子优秀组、男女混合接力团体第三名,运动员范俊杰、高晟银和教练员马亚军进入了国家队,范俊杰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亚锦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目前,我们积极谋划铁人三项运动在河南的持续健康发展事宜,一方面培养更多更有的运动员,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另一方面举办更多的赛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谢谢!

  郑延保

  感谢各位领导对记者朋友们所提问题的精彩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的,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有关部门联系进行采访。

  朋友们,铁人三项赛是一项具有广泛性、挑战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新型综合性体育项目,集中展现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追求。这项赛事的举办,不仅为国内外热爱铁人三项的运动员们提供了展示技艺的舞台,也为发展我省的铁人三项体育事业、丰富河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种类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全景式、立体化做好赛事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好我省全民健身运动的风采,为赛事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