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文旅强劲复苏 市场繁荣有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0 18:59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2021年劳动节假期,开封市提前谋划科学调度,强化市场营销宣传,推出硬核促消费政策,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全方位开展市场监管,守牢安全运行底线,旅游市场热度游客满意度持续攀升,打了一场漂亮的文旅重振复苏仗。“五一”假期,开封市共接待游客587.2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与2019年同期(4天)相比分别增长54.1%、33.1%。其中A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128.64万人次,门票收入5454.5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6.4%、30.8%,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旅游市场整体回暖,增长势头强劲

  “五一”假期期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经济走势稳中向好,国民消费信心逐步走强,人们出游意愿强烈,作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开封市旅游接待量和综合收入稳步上升,复苏势头强劲。假日旅游市场满血复活,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收入恢复增长达到新水平,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值50.9、56.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值32.6、31.4个百分点。重点景区接待量和门票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产品供给更多元,新兴景区表现抢眼

  在传统景区、文化场馆之外,开封市历史街区、乡村休闲景区、研学旅行基地表现突出,成为假日旅游市场新板块。其中书店街、马道街、双龙巷、七盛角等特色(历史)街区人气爆棚。七盛角客流量达16.2万人次,双龙巷2.5万人次,引流作用凸显。在乡村旅游板块,爱思嘉接待量3.64万人次,兰考东坝头2.5万人次;新晋3A级景区余店的特色食坊街86家商铺正式营业,成为开封市乡村旅游新地标。12家研学基地全部开放,研学旅行成为亲子游、家庭游的新时尚。大宋御河延伸至包公东湖,游船接待1.6万人次,同比增长75.24%。

  服务质量提升明显,游客体验更加舒适

  开封市以打造有趣之旅、温馨之旅、尊严之旅为目标,不断增加城市旅游温度。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内电瓶车全天循环运行,“五一”假期期间运送游客1.8万人次;增开2条环线,新增旅游巴士20辆,“五一”假期期间输送游客1.1万人次,周边9个停车场泊车达26016辆,同比(2020年)增加197.97%;清明上河园在周边停车场设置多辆摆渡车,供游客免费乘坐,提高了区内通达性。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重点景区、重要人群聚集地增加36个小基站、4辆应急通信车,对156个小区实施大话务保障,使重点景区内最大接入量达到22.8万用户,保证游客享受稳定高速的网络服务。全市A级景区“学党史、提品质”全面展开,经受住了大客流考验,服务品质明显提升。全市各大文旅接待单位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通过线上预约、刷脸入园等无接触服务控制客流,确保游客体验感。在连霍高速口、主要景区等处设立8个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免费提供药品、饮用水以及旅游咨询、线路指引服务。市旅游质监所假期24小时值班,共受理游客投诉14起,游客满意率100%。

  产业转型节奏加快,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五一”假期期间,开封市以夜演、夜宿为代表的“夜经济”持续火爆,过夜游客数量增加,旅游业由观光向休闲度假的转型趋势凸显。清明上河园《大宋·东京梦华》五天共演出13场,共接待游客3.44万人次,同比增长53.59%;夜游共接待2.09万人次,同比增长27.94%,带动景区以餐饮、购物、住宿为主的“二消”比2019年增长31.2%。城墙景区实现1.77万人次接待量,同比增长近20倍。从“夜宿”看,纳入统计的10家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到91.22%,高于2019年同期16.7个百分点。另据公安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市社会住宿业平均客房出租率达到73%。

  整体宣传推介效果明显,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整体上看,“开封四月最清明”宣传效果得到集中释放,“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开封站9场大型直播,全平台累计曝光量超8000万,其中,“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开封文旅推荐官(主播)招募大赛复赛直播观看量近500万。各景区、街区和接待单位纷纷跟进,城市文旅推广与企业营销形成良性互促局面,进一步增强了开封市旅游吸引力。其中“汴梁华服日·宋风雅集”秀典、“国服丽人行,华服游启封”活动、“集装音乐狂欢啤酒节”活动、“城上槐花节,共品槐花点”等活动,都引起了市场热烈反响。5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专题报道开封市丰富多彩的“五一”假期旅游活动。

  市场冷热不均,景区分化进一步加剧

  在全市旅游接待和门票收入双双增长的大背景下,A级景区接待冷热不均、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今年假期,5A景区清明上河园依然是领头羊,接待量占到全市的25.27%,门票占到全市的66.34%,5月2日,景区清园发布限流通告,启动限流措施。其他景区与2019年相比,从接待量看,龙亭公园、开封府、万岁山、启封故园、包公祠、山陕甘会馆等景区实现正增长,涨幅最大的启封故园为54.8%;4A、3A、2A景区中降幅最大的分别为翰园碑林(49.2%)、皇宋大观(40%)、延庆观(58.3%);从门票收入看,涨幅最大的启封故园为111.2%;4A、2A景区中降幅最大的分别为翰园碑林(44.9%)、延庆观(86.6%)。(两家3A景区小宋城、皇宋大观为开放式景区无门票收入)。体现出游客和市场对景区喜好和选择的差异,反映了景区之间竞争力的差距。另据旅游电商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到访游客在旅游电商平台评论开封市景区共计282条,其中,最热门景区为清明上河园(评论热度为161条,热度占比57.09%),其次为开封府(评论热度为54条,热度占比19.15%)。

  综合管理持续加强,旅游大环境平稳有序

  依托开封市“1+3+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调度指挥中心平台,紧盯重点景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开封市公安部门开展两轮车、三轮车截客、拉客,卡通人物拉客照相收费等问题集中整治,在景区设立4个警务室,排查各类隐患211处,处理纠纷15起;城管部门集中整治景区周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规范摆放共享单车万余辆;交通运输部门针对旅游包车、出租车拒载、绕路、乱收费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市场监督管理执法人员下沉一线,重点检查商户明码标价、食品卫生及价格欺诈等问题。龙亭区政府抽调30余人成立景区周边整治工作组,集中对午朝门广场秩序进行整治;鼓楼区政府督促景区周边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城管执法人员实行错时上下班不间断开展巡查。“五一”假期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无重大负面舆情。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