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更方便!今年6月底,河南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全覆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10 15:57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看病更方便!今年6月底,河南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全覆盖

访谈现场

看病更方便!今年6月底,河南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全覆盖

河南省医疗保障统计分析中心主任 余幼华

看病更方便!今年6月底,河南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全覆盖

河南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影影

  异地医保就医,一部手机就能搞定!5月10日,省医疗保障统计分析中心主任余幼华和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影影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我省正在大力推行的异地就医网上快速备案工作,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外地看病走医保很麻烦?网上快速备案,手机就能操作

  今后在外地住院看病想走医保,手机上备案好就能直接去就医了。余幼华介绍,异地就医备案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前提,河南省是人口流动和外出务工大省,能否方便快捷的备案直接影响到异地就医体验。为切实方便异地就医备案,引导参保人员有效利用医保电子凭证,省医保局建立了全省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协调国家医保局做好系统联调对接,推进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河南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实现异地就医网上快速备案。

  与此前现场备案方式相比,快速备案的优势有哪些?赵影影说,参保人员以前主要是通过到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备案手续,开通异地就医快速备案途径后,可以提供包括省内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参保人员通过网上录入个人相关信息和资料即可完成备案,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同时,还可以为家人或他人备案,帮助老年人或儿童完成快速备案,省时、省心、省力。

  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三种渠道可办理 ,6月底前河南全覆盖 

  快速备案的好处那么多,哪些人符合条件?哪些地市可以办理?赵影影说,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以及异地转诊人员等符合条件人群均可登录异地就医快速备案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快速备案。

  余幼华说,目前已开通的网上快速备案渠道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河南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等三种途径,河南省省本级和郑州、新乡、许昌、漯河、三门峡已全面开通异地就医快速备案,其他地区按照国家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异地就医快速备案的开通工作。网上快速备案渠道也将陆续开通河南“豫事办”、河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等途径。

  “无论是住院还是在门诊看病,异地就医都需要在办理备案后才能直接结算。”余幼华提醒大家,按照国家要求,河南省各医保部门将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系统接口升级,新接口支持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多种就医介质直接结算。(文/赵檬 图/银新玉 摄像/牧堃 贾志昊 姜雨璐 主持人/韩淼宇)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