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08 09:42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按照省委、市委统一安排部署,5月6日,安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开班。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以《学党史悟思想 提能力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袁家健、李亦博、徐家平、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张善飞、张保香、张玲、程利军、刘建发、欧阳报军、田海涛、薛崇林、高勤科、韩力农、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刘鸿民、曹更生、常凤琳、王爱宏、王庆飞、朱宗娟、杨露、刘纪献出席。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李亦博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专题辅导报告精神提出要求。

  李公乐指出,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建设安阳、发展安阳智慧力量。第一,党的百年历史蕴藏着真理,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党的百年历史蕴藏着初心使命,我们要牢记为民宗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第三,党的百年历史蕴藏着规律,我们要从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第四,党的百年历史蕴藏着精神,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党的光荣传统。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李公乐强调,要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一要站位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发展方向。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是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积累基础上的新跨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在肯定安阳“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十四五”时期面临难得机遇的同时,清醒认识困难挑战和工作压力,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二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创新投入,改善聚才、用才、育才环境,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把握协调这个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主动对接融入国家、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健全市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满足绿色这个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开展污染防治,实施更大规模植树造林,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走好开放这个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抓住国家战略机遇,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践行共享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三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三区五中心”。要立足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强化晋冀鲁豫周边地区经济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交通物流体系。要立足工业基础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立足农业优势,着力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供应中心。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完善农业布局,加快区域特色农产品发展。要立足文化优势,着力打造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深入提炼殷商文化、汉字文化、周易文化和红旗渠精神等优秀内核,加快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文化品牌打造和产业集群式发展。

  李公乐要求,要提高能力素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新征程。一是提高政治能力。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要提高政治领悟力,从政治上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对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无条件执行,对于定下的事情要雷厉风行去执行,对遇到的困难要千方百计去解决。二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要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出台改革创新举措前多听听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多学习外地经验和做法。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强化调查研究,善于总结基层经验,从中汲取创新创造的丰富智慧。要把全局谋划和重点攻坚贯通起来,既着眼长远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又立足当下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更好发动凝聚群众,形成建设安阳、发展安阳的强大合力。四是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及时发现风险,有效防控风险,提高化解能力,做到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五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不敢腐的底线,织密不能腐的笼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公乐最后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干、奋力前行,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这次读书班暨研讨班为期三天,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引领全市上下以更加清醒的理论自觉、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建设新征程。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出席。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有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