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07 16:52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1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对《实施意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点政策举措等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以下简称国发14号文),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安排。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河南省建立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建立了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积极储备上市资源并动态调整优化;组建了资本市场服务专家库,为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精准服务;指导市县成立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帮助企业扫清上市障碍;推动设立了上交所、深交所河南服务基地,分地域、分层次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培育指导;联合香港联交所、中欧国际交易所建立境外上市协作培育机制,积极开展拟上市企业线上线下培训,我省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总市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截至4月底,全省A股上市公司89家,其中上交所33家(主板30家、科创板3家),深交所56家(主板37家,创业板19家),全国排名第12位,中部六省第4位;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15272亿元,同比增长37.71%,总市值在全国排名第13位,中部六省第4位。

  同时,我省上市公司还存在数量少、规模小、传统行业多、新业态少、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上市公司规范意识较差风险较高、拟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意识和规范经营意识薄弱等问题。为深入贯彻国发14号文件精神,尽快解决好这些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推动政策落细落地,在我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切实提升河南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

  《实施意见》旨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存量与增量并重、规范与发展并举,推动我省上市公司数量和影响力明显增长,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显著提高,运作规范性明显改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行业龙头带动等作用不断增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共提出了十五项具体举措。

  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一是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督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勤勉履职、守法诚信,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健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二是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方面,一是提高上市公司源头质量,扩充上市后备企业队伍,畅通上市“绿色通道”,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制造业“头雁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优质企业上市。二是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通过并购重组、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方式提高公司质量,通过实施“引金入豫”工程,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三是拓宽上市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发挥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行业引领效应,重点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利用各类基金帮助企业扩大股权融资规模。鼓励私募基金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中原基金岛)集聚发展,支持洛阳市建设私募基金集聚区。四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多样化激励措施,吸引和留住人才。

  严格落实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严格退市监管。支持上市公司通过主动退市、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化退出途径出清风险。加强部门联动配合,落实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方面,一是落实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的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上市公司风险化解。强化上市公司引入迁出监管,防范监管套利和输入性风险。二是按照“给时间、真整改”的原则,严肃处置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严厉查处,依法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上市公司实施破产重整的,应当提出解决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的切实可行方案。三是指导上市公司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做好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媒体舆情应对等工作;釆取有效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尽快复工复产。提高现场检查和走访调研频次。

  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方面,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加大对上市公司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夯实法治和诚信基础。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行刑衔接,实现涉刑案件快移快办。支持投资者依法维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支持投资者保护机构依法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落实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发挥证券期货专业调解组织作用。

  形成工作合力方面,一是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提高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敏感度、前瞻性和有效性,提升监管效能。发挥河南上市公司协会自律管理作用。二是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引导上市公司不断提高风控能力和发展质量。上市公司“关键少数”要恪尽职守,牢牢守住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四条底线”。支持上市公司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加强对未按公司章程规定进行分红和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上市公司的监管约束。三是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加强对在豫执业中介机构的监管,发挥其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作用。四是建立健全部门之间沟通协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构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推动政策落地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政策宣讲,持续开展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一企一策研究制定高风险上市公司风险化解措施,支持其引入战略投资者,协调金融机构积极帮扶。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治理水平。支持上市公司合理运用增发、配股、优先股等股债融资工具增强资本实力。

  二是支持优质企业境内外首发上市。紧抓注册制改革契机,通过分层培育动态优化,重点精准帮扶,每年精选60家企业作为上市重点企业,进一步发挥“绿色通道”作用,用好财政部门奖补正向激励,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合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