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动员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05 09:45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4月30日,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动员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认真贯彻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坚决打好打赢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攻坚战,推进安阳市城市建设和管理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建设新征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安阳市委副书记李亦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安阳市领导徐家平、陈志伟、黄明海、曹忠良、董良鸿、祝振玲、王朴、杨炯、张保香、张玲、欧阳报军、薛崇林、高勤科、王新亭、韩力农、高雁卿、郭旭东、李志弘、侯津琪、侯合柱、郜军涛、高用文、刘鸿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常凤琳等出席会议。

  李公乐指出,要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第一,创建工作取得较大成效。自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在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公园和游园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功能逐步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第二,创建工作还有不小差距。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重点区域治理任务较重,城市管理不够精细,绿化标准不高、绿量不足,部分市民素质有待提升。第三,创建形势复杂严峻。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竞争非常激烈,测评标准越来越严格,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第四,坚定创建信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动各项工作的手段,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规模能级,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具备一定基础。要把创建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注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明晰目标任务,仔细查找问题和差距,着力补齐短板和弱项,坚定创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李公乐强调,要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重点。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紧盯机场、高速公路、跨区域供热、西部供水等工程项目,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道路建设、园林绿化、水系治理、充电桩建设、“两场一所”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整治、古城保护复兴等,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在教育、医疗、文化、商业、养老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二要加强城市管理。要提升市容市貌,着力抓好环境整治、私搭乱建治理、店外经营规范等重点工作,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城市环境;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坚决遏制逆行、闯红灯、乱穿马路等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城市良好交通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宣传和教育引导力度,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特别是侵财类犯罪,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强化环保治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环保工作取得实效。三要提升市民素质。要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大《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要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中增强文明意识、提升市民素质。要依法依规管理,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条例》,加大处罚力度,规范文明行为。

  李公乐要求,要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大合力。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各自分工抓好分管领域内的创建工作。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明确任务,强化举措,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安阳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细化、量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措施、责任,认真抓好落实。三要加强督导检查。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和奖惩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四要形成浓厚氛围。要倡树典型,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同时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形成强大创建合力。

  袁家健强调,深入实施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需要,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使命。一要把握总体要求。要紧盯发展目标,做到有的放矢。围绕“2023年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新型城市”目标,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创造性,确保城市建设跟得上时代步伐。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力。统筹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统筹好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要打造城市风貌,彰显亮点特色。厚植特色优势,融入文化元素、生态元素,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魅力和潜力。要站稳落脚点,确保群众满意。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城市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始终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二要加强系统谋划。要坚持规划引领,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推进建设提速,加快建设安阳机场以及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做好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暖保障,推进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完善老城区排水防涝设施,继续实施城市亮化工程。要提升管理水平,开展精细化管理百条街区打造行动、违章建筑拆除行动,深化交通秩序治理,加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三要实现宜居宜业。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中村”和棚户区综合整治改造,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快“三圈”(生活圈、健身圈、阅读圈)建设,改善城市生态。四要增强发展动力。要加快改革步伐,坚持向市场要资金、向创新要效益、向改革要服务,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和功能整合,大力推进民生服务智慧运用。要坚守文化品格,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设,继续推进古城整治保护复兴工程。五要提升文明水平。要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转变创建理念和创建方式,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要加快推进县域创建,统筹推进污染治理、乡村振兴、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文明行为自觉。六要抓好任务落实。要强化责任,注重服务指导,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做好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资金、土地和审批等问题。要突出实干,克服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扑下身子抓好落实。

  会议下发了《安阳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安阳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企业和事业单位、中央和省驻安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文明办主任,各区和安阳县有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