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这样说 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5-04 07:07 来源:河南日报

当代青年这样说 生逢盛世 肩负重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推出《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之“精神高地青年说”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党员寻访精神高地,探索精神之源。

  那钟声悠扬的二七塔,那悬崖峭壁上的红旗渠;那大别山深处,不顾枪林弹雨的战斗英雄;那黄河岸边,为民鞠躬尽瘁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青年人眼中,二七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的时代内涵是什么?他们又从中原红色精神谱系中汲取到了什么力量?请听他们说。

  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谈二七精神

  放飞青春梦 奋斗正当时

  “为理想而奋斗是幸福的。”

  “京汉铁路工人将心中涌动的思潮和对国家民族的大爱借一场工人运动倾泻而出,留给了后人的二七精神历久弥新。我们生逢盛世,岂能辜负韶华?”

  站在二七塔旁,望着繁华街景,遥想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代恒思绪难平。一回到学校,她就在日记本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4月20日上午,“精神高地青年说”系列活动首站来到红色景点二七纪念塔,共青团员、党员们从悲壮的工人运动中汲取成长营养,积蓄奋进力量。

  青年们说,要有“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的志气。“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工人罢工现场的照片。”学生吕文嘉说:“英雄先烈用生命追求理想,唤起大众觉醒,留下了浩然正气。”吕文嘉认为,为理想而奋斗是幸福的,而当代青年人的理想,就是拿好接力棒,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青年们说,要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底气。“虽然现世和平,我们也不能松懈,要有随时随地为国奋战的各种准备。”学生代恒说,我们要学好知识,敢于探索,用刻苦钻研和聪明才智为祖国作贡献。

  青年们说,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我们在成长道路上,难免遇到挫折,偶尔也会畏难。”学生王子雨坦言,深入了解二七大罢工的经过后,我更能体会青年人要迎难而上,奋发图强。

  青年们还说,要甘于奉献、乐于奉献。学生杨孟桦说:“在我的身边,有很多甘于奉献者,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几百位同学投身抗疫一线,担任志愿者,捐资捐物献血……我作为班长,要把二七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恪尽职守、尽职尽责。”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我们在活动结束后,广泛开展了相关主题团日活动,将二七精神发扬光大,勉励更多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通过实学实干,让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出最美芳华。”郑州轻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焦云娜说。(记者 周晓荷)

  安阳市龙安二中青年团员谈红旗渠精神

  一渠绕群山 精神动天下

  “努力拼搏,立志成才,做新时代合格青年团员。”

  “聆听了一个个感人故事,我被红旗渠精神所震撼。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将红旗渠精神融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拼搏,立志成才,做新时代合格青年团员。”4月30日,安阳市龙安区第二初级中学(以下简称“龙安二中”)的李佳颖同学谈起一周前参观红旗渠纪念馆,仍激动不已。

  4月23日上午,李佳颖与40名同学一起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学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青年团员。

  红旗渠纪念馆展出的400多幅当年修渠的照片、2000多件珍贵实物,深深吸引着这批“00后”青年学子。

  作为党的后备军,青年团员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里的每一张老照片都让我深受感动。”八年级青年团员申景怡说,透过这些黑白照片,仿佛看到了当年修渠的艰难过程,自己将时刻铭记先辈事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

  当年的林州,土地贫瘠低产,人民生活困顿,修渠大军只有一个信念: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八年级青年团员赵浩宇感慨道,生逢新时代,享盛世太平,可能不需要我们再动手挖渠,但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理应肩负起时代重任,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李威威,是个土生土长的林州姑娘。她说,自己从父辈的讲述中熟知了很多家乡修渠人的感人故事,从孩童时代便耳濡目染,已经入脑入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和学生们一起做红旗渠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和传承者,努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李威威语气坚定地说。

  红旗渠畔,“00后”的青春之音久久回响……(记者 谢建晓 赵阿娜)

  信阳青年谈大别山精神

  红旗永不倒 薪火永不灭

  “很幸运出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4月27日,风和日丽,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庄严肃穆。

  共青团信阳市委、信阳市市直机关、学校的青年团员、青年党员,来到这里,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重温入团誓词和入党誓词。

  大别山干部学院团委书记张娴深情讲述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故事,青年团员们凝神静气,听得入了迷。

  “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一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王博说。

  信阳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学生时瑞泽是退伍士兵大学生。听完红二十五军故事,他眼含热泪说:“作为一名退伍士兵大学生,我将把爱国、爱党的信念,贯穿到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大别山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会充分发挥大别山红色教育资源,带动少年儿童从党史中学出情感、学出认同、学出向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信阳市第三小学大队辅导员李英说。

  信阳市浉河区人社局派驻东双河镇何塆村第一团支部张益铭说:“很幸运出生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学习党史没有终点、永在路上,我将立足本职、勇于开拓,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将乡村振兴作为当下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信阳农林学院财经学院学生程琳涵话语格外质朴:“参加此次‘精神高地青年说’,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我将更加自觉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记者 胡巨成 刘宏冰 杨晶晶)

  兰考青少年谈焦裕禄精神

  日月换新天 血脉代代传

  “从小生活在兰考的我认为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青年党员们坚定的步伐,共青团员们青春的身影,少先队员们稚嫩的声音,汇聚在焦裕禄纪念园里,这是怎样一股强大的力量?

  4月25日“精神高地青年说”活动在此进行。参加活动的兰考青少年一起重温焦裕禄精神,聆听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当天的纪念园里,人流络绎不绝。“我是一名乡镇团委书记,从小生活在兰考的我认为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看着一拨拨赶来拜谒焦陵的人,兰考县堌阳镇团委书记张文强深有感触。

  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当群众知道兰考来了新县委书记时,他已经下乡3天了。他提出了“三同”的做法:同吃、同住、同劳动。

  每当漫天大风的时候,就是焦裕禄查看风口风向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焦裕禄外出查探水源、流向的时候。和农民一样,他用手指蘸土尝盐碱的浓度,走访探求治理盐碱地的办法。

  兰考县高级技工学校青年教师程璐瑶边听边看,深受感动:“作为青年讲师宣讲团的一员,作为一名兰考人,守着焦裕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补足精神之钙,践行焦裕禄精神,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到任3个月的时间里,焦裕禄不顾重病缠身,跑了120多个大队,终于掌握了“三害”的第一手资料。随之,就在全县范围内通过翻淤压沙、植树造林、修筑台田、打井开渠、疏浚河道等有效措施,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掀起了治理“三害”的高潮。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该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让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参观结束后,兰考三农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曹园园坚定地说。

  “我要以焦爷爷为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传承好焦裕禄精神,长大后为祖国作贡献。”兰考县兰阳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四(2)中队少先队员范书慧同学说。

  声音虽小,却传递出大家共同的心声。(记者 龚砚庆 实习生 胡瑞 钱程)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谈愚公移山精神

  立坚定目标 破艰难险阻

  “我会把愚公移山精神化为推动向前奋进的内在动力。”

  在长(垣)济(源)高速靠近王屋山的途中,一座十余米高的铁镐巨塑矗立在绿化带中,格外引人注目;踏入济源王屋镇愚公村,一座高大的愚公移山群雕以天地为边框、山水为底色,令人震撼;走进王屋山下的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和“埋头苦干”的亲笔题词再现,更激起人们对愚公移山精神内涵的沉思……

  4月30日,从济源市区出发,来自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学子们,一路上不时感受着愚公移山精神历久弥坚的时代力量。

  青年学子费昱皓说:“愚公移山精神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坚韧态度。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把愚公移山精神化为推动向前奋进的内在动力。”

  吴振东和马梦玉有着相同的认识:愚公深知移山困难巨大,但为达目的,一代又一代不懈努力着。“移走大山”是他的理想,“相信移山能够成功”是他的信念,正是有了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才会努力奋斗。认识到这一点,就给我们成长成才更多的启迪。

  1945年,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主席以《愚公移山》为题致闭幕词,从而使愚公移山由寓言故事升华为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为动力,克服无数困难,在各行各业创造了许多丰功伟绩,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中国航母、中国深潜等中国技术,无一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最佳注脚。”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护理系学生会主席孙倩倩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引用愚公移山的故事,为这一古老的寓言注入了新的精神内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原济南军区调研时,鼓励大家要“以愚公移山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攻坚克难”。对此,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不忘本才能开辟未来,善继承才能更好地创新发展。生逢盛世中国,我们必将坚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贡献出我们全部的火热青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